南极长城站宝钢彩板楼经受十年考验安然无恙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4

南极长城站宝钢彩板楼经受十年考验安然无恙

  在南极10年多风刀霜剑恶劣气候的考验下,中国南极长城站建筑混凝土支柱已严重腐蚀,而用于屋面和墙面的宝钢聚脂彩涂板却安然无恙。这是日前产业公司下属轻房公司赴南极维修人员带回的信息。

  宝钢产品是伴随着我国科考事业发展进入南极的。早在1996年,宝钢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生产的聚脂彩涂板就用于中国南极长城站食品栋、生活栋和科研栋的建设。2001年,宝钢又无偿为长城站设计、制作和建造了一座发电楼——“宝钢楼”,采用了宝钢当时最新研发的氟碳彩钢聚氨酯夹芯板和高性能耐火耐候钢。

  维修人员检查发现,多年来,受酷寒、烈风、暴雪、强烈紫外线辐射等恶劣气候影响,长城站各栋建筑混凝土支柱腐蚀严重,个别已出现悬空现象。而宝钢的聚脂彩涂板除了色泽黯淡外,无脱漆和锈蚀现象;采用宝钢氟碳彩钢板建成的“宝钢楼”5年多来不仅无脱漆和锈蚀,颜色也鲜艳如初;就连“宝钢楼”落成纪念碑上用宝钢氟碳彩钢板专用漆烤上的宝钢领导题词,仍然非常清晰。

  通常情况下,彩涂板的使用寿命要远低于混凝土。对于长城站建筑的“反常”现象,专家解释说,南极气候条件特殊,温差非常大,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牢固性,极地干冷气候和烈风加速了混凝土的风化,再加上冰层融化导致地基砂石流失,大大缩短了混凝土的使用寿命。而宝钢在制作“宝钢楼”彩板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南极的气候特征,不断优化彩涂板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升其耐腐蚀、耐高寒等性能,使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能经受各种恶劣气候的考验。

  此外,据南极长城站工作人员介绍,用宝钢彩涂板建造的房屋保温、隔热和隔音效果相当好,并且红、蓝辉映十分夺目,已经成为极地的一道风景,多次得到南极韩国站、俄罗斯站和智利站等外国友人的称赞。轻房公司维修人员此次克服了种种困难,对长城站建筑地基进行了加固,努力使这抹亮色永远闪耀在南极冰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