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倒计时400天 首都电网大演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6

奥运倒计时400天 首都电网大演练

  在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400天之际,为满足奥运测试赛的供电需求和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供电,北京电力公司于7月3日和5日,分别举行北京电网2007年迎峰度夏联合应急演习和迎峰度夏暨优质服务启动誓师大会。

  今年是北京电力“0811”工程和奥运电力工程实施的关键一年,随着夏季大负荷的到来,奥运电力工程的建设也进入了攻坚阶段。今夏北京的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1300万千瓦,北京电网迎峰度夏和优质服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7月3日举行的演习活动充分检验了北京公司的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系统,提高对电力突发事件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2007年电网平稳度夏以及2008年奥运保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习内容包括现场抢修、应急服务、社会联动及事故拉路等主要环节。故障设置抓住电网运行方式分析中的重点问题,设置500千伏城北站220千伏母线故障和220千伏昌清一线故障,影响电网约50千瓦负荷,涉及城区、朝阳、海淀等奥运重点供电地区,波及黄寺220千伏变电站、奥体中心10千伏配电室、安慧110千伏变电站等为奥运会供电的地点。

  “事故”发生后,北京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汇报事故情况。调度通信中心、输电、变电、试研、电缆等单位在公司统一指挥下协调配合,进行紧急事故处置;各相关供电公司配网抢修及客户应急服务人员迅速赶往停电现场,做好客户应急服务工作;GPS卫星定位系统将抢修现场的声音和图像实时传送到应急指挥中心,以便北京公司负责人迅速做出指挥决策;多台发电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确保临时电源的供应。各个环节密切相关,上下联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7月5日,北京公司召开“迎峰度夏暨优质服务启动誓师大会”,全面启动2007年迎峰度夏优质服务工作,活动特别部署强化应急管理和抢修服务。

  为确保今夏北京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北京公司确定了以“主网稳定、配网可靠、供用和谐”为目标,全面实施夏季电力保障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快坚强电网建设,努力实现度夏工程项目务期必成;强化设备保障,做好电网运行管理;全力做好反外力破坏工作,杜绝发生外力破坏引发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强化抢修服务和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全面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及技术支持工作,北京公司建立了包括公司总值班室、各区县供电公司应急值班室、大型居民社区抢修服务在内的三级应急服务体系。针对今年夏季雷多、强风多、设备负载重、发生电力突发事件的概率较大的特点,在人员、物资、应急抢险等方面作好了充分准备。通过增加抢修基地、抢修服务所,缩小抢修半径;配备应急指挥车、通信车和发电车,用于事故抢修和应急服务;使用电网地理信息系统提供电力设施实时运行情况,全面提高北京电网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