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地质总局在海底淡水资源勘探中创多项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07-07-19

煤炭地质总局在海底淡水资源勘探中创多项纪录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资源勘察队伍日前在距离我国东海嵊泗岛北部海域打出了一眼大口径淡水勘探井,出水适宜饮用水标准,每小时涌水量达119.29立方米,一举创下了国内外三项纪录:第一次在海上施工第四系水文地质勘探井,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创造性地采用小平台加驳船组合施工海上大口径钻井,国内首创,世界也尚无先例;海上施工淡水资源勘探井口径之大,国内第一。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列岛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我国最大渔场——舟山渔场中心。受自然地理条件影响,岛上淡水资源紧缺,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2007年4月,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勘察工程技术人员在渤海完成了海上作业培训和综合演练,完成了筹备进海施工的各项工作。5月4日,队伍进入海上施工。 6月12日在海底213.3米深处打出了淡水。经抽水试验,淡水氯离子含量每升587.9mg,达到了海上饮用水标准。曾在嵊泗县担任领导,现任舟山市委书记的张家盟手捧清澈的水样,感慨地说:“盼了15年啊,这不就是淡水嘛!”

  日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正在组织科技人员加紧进行施工资料与数据的分析整理工作,不久将提交出我国首个海底淡水资源勘查技术报告。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承担的这一淡水勘探井施工任务,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探索性,没有任何海上水文地质钻探的经验可以借鉴,工程技术人员从施工设计、技术措施、物资装备和海上安全作业做了全面分析研究,精心组织技术攻关,以敢于拼搏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大胆创新了多项施工技术和12项成井工艺,自主创新的钻进方法一次隔离海水成功,成功勘查出了海底淡水资源。

  把勘探钻机从陆地搬到海上找水成功的壮举意义重大,取得了重大地质成果。一是查明了该井附近区域0-213.30米埋深的地层层序、岩性和厚度。二是查明了含水层、隔水层及其顶底板埋深,建立了嵊泗二井的地层柱状。三是查明了该井第四含水层和第二淡水含水层的富水性和水质类型。为今后打开海底淡水资源宝库大门,勘探开发海上饮用水水源地,缓解我国沿海地区岛屿淡水紧缺现状,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科学资料,根据获得的资料与成果,对今后海底淡水含水层资源开采将能够做出科学的评价,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