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洼库区15.78万灾民用电无忧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30

安徽蒙洼库区15.78万灾民用电无忧

  进入7月,淮河发生了1954年以来最大全流域性大洪水。安徽省相继启用了9个行蓄洪区,淹没耕地50.9万亩,启用前紧急转移10305人,无一人伤亡。与此同时,科学保供电也得到了有效落实,行蓄洪区供电安全可靠,电力设施受损降到最低。

  距今年王家坝开闸泄洪最近的一次是2003年7月份,那次蓄洪后,众多的灾民住在坝子上的帐篷里,绵延十余千米。当时的阜南供电局为灾民帐篷安装临时照明,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但那时大量电力设施被淹,造成重大损失,而且部分庄台供电不畅。

  2003年洪水退后,安徽省电力公司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要求把电力防汛的重点从具体的保证开闸用电、蓄洪用电行为转移到行、蓄洪区电力建设规划调整、改善区内电网结构和系统完善保供电程序、应急预案上来。

  阜南县供电公司利用四年的时间,对行、蓄洪区的电网进行系统改造,将直接供应王家坝闸用电的王家坝变电所的设备全面升级换代,区内数百级杆塔进行升高和塔基加固,调整部分台区配电变压器的安装位置,对新建的四个保庄圩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规划、施工。在王家坝保庄圩内,汛期未发生一起供电故障,电力设施经受住洪水的考验。

  在7月10日王家坝闸泄洪前夜,阜南县供电公司就已完成51个台区,989户用电客户的抄表、停电工作。还把818砖厂配变等5台配变提高到距地面5米以上,拆除了农场西站、三分场电灌站、农场电灌、东湖电灌站等13台专变配变。开闸放水后,蒙洼蓄洪区近200千米10千伏线路、130台配电变压器、150千米低压线路遭受洪水浸泡,但均能正常供电,所有漏电保护器运行正常。蒙洼库区四乡镇30433户15.78万灾民一如既往地享受着电力带来的光明和安定。

  今年的淮河洪水是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但阜南和颍上的电力设施却是历次洪水中受损最少的一次。据两县供电公司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的行、蓄洪区内电力设施损失(电量除外)远远低于2003年洪水期间的损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