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强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奥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9

国家电网加强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奥运

  8月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好运北京”赛艇和曲棍球赛事率先开赛。随着12项命名为“好运北京”的奥运测试赛陆续展开,奥运电力保障将面临首次重要检验。进入奥运决战阶段,相关电力工程工作也开始加速冲刺。

  工程准备:建设转向保障

  8月6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赵登禹路城网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撤线。一根电线杆被缓缓拔起,配电变压器已拆卸,他们即将告别这个街区。不远处,封闭式设备箱已开始工作。“架空线入地工程”正是北京奥运电力工程的一部分。

  2006年4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政府就北京电网“十一五”发展签署会谈纪要。北京奥运电力工程全面启动,由为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直接供电的工程项目、奥运期间临时用电工程项目两部分组成。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拉开序幕,北京电力公司在2008年1月1日前的工程投资约为221亿元。

  现实正在成就梦想,截至今年7月25日,“0811”基建工程完成开工89项,占工程总量的94%,竣工投运26项,占27%,新增主变容量408.1万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315.1千米,新敷设电缆38.39千米。

  “0811”工程实施后,北京电网局部重载问题可基本得到解决,供电容量将增加40%,主网可靠性达到“N-1”水平,任何一回线路或一台变压器故障都不会影响供电。

  7月底,奥运电力建设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北京31个奥运比赛场馆外电源工程中,有23个场馆工程如期竣工送电试运行,其中包括7个奥运中心区比赛场馆。

  8月13日,“好运北京”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将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举行。7月15日,场馆临时供电线路已经接通,8月3日,永久市政供电一路也已供电,另一路计划于8日供电。

  近期,北京电力公司已将工作重点从奥运电力建设转向奥运供电保障工作,重点梳理有奥运测试赛任务的比赛场馆电源,确保临时供电项目到位,全力保障赛时电网主网和场馆局部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服务准备:水平持续提升

  8月6日上午,北京电力公司95598客户服务中心一派繁忙景象。英语坐席员熟练地与外籍客户交流。中心主任李顺平说:“这是我们95598的新变化。”

  为了满足奥运会期间可能大幅增加的外籍人员用电需求,客户服务中心设立了英语坐席,并推出《北京电力客户英语服务实用手册》,统一规范供电服务英语使用情况。此外,针对全市732户重要政治用电客户、参与奥运电力整体运行保障服务等多种特色服务正在开展。

  自2006年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开展“新北京、新奥运、新电力”优质服务工程以来,北京公司随即推出电卡应急专递、增加售电渠道和网点、开展“一站式服务”试点等服务新举措。

  客户张淑贞在用电报装服务质量反馈表上写道:“施工人员顶烈日、战酷暑,汗流浃背,全心全意服务,工程质量优秀,我特别满意。”今年上半年,北京公司实现零投诉,客户表扬数是去年同期的1.9倍。

  7月30日,北京用电负荷达1163万千瓦,突破历史纪录。2008年盛夏时节,如何确保奥运电力安全可靠?

  北京公司生计部副主任牛进苍告诉记者,北京公司已建立了一整套供电应急服务体系,应对各类电网突发事件。指挥机构职责明确,信息通畅,指挥有力。北京电力公司应急救援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由48名技术骨干组成,是全市12支应急救援队伍之一。北京公司还在城区新增了4个抢修基地、57支抢险队。

  在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的不同区域,用电负荷按预测曲线攀升变化,北京地图上显示出应急抢修车所在地点,天气情况实时更新……应急技术支持系统全面集成了气象、电网、地理、输变电设备等信息。

  所有努力指向同一个目标。保证奥运供电可靠、首都用电安全,被国家电网人视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