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肉食打造标准化生猪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3

中粮肉食打造标准化生猪产业链

  在湖北省会武汉,谈到猪肉,人们总要提起江夏区。武汉市民每天消费生猪3000多头,而其中每四头中有一头半来自该区。

  江夏区是农业部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县,其万头以上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小区已达24家。而引领该区养殖小区建设的龙头则是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底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兴建。目前,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已形成年屠宰加工50万头生猪、12万吨饲料,年出栏7万头种猪和商品猪的生产能力,成为湖北生猪产业化发展链条中的“稳定器”。2006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认证。公司生产的“家佳康”安全冷鲜肉分别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武汉中粮肉食加工厂已通过HACCP认证及国家出口资格认证。良种猪场已经通过出口注册登记。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1.47亿元,同比增长47%。

  “先进理念的实施需要完善的制度做保证”,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新说,“从生产饲料用的玉米、豆粕,到生猪的种苗、商品猪,包括屠宰、加工、配送,采用全程控制的理念,建立起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标准化的产业链,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猪肉食品。”为此,中粮集团确立了完备的“中粮家佳康品质体系”:

  ——优良的环境:养殖环境是决定猪肉品质的前提条件之一,中粮的养殖基地依山环水,封闭性强,防疫条件优越,周围十公里内没有工业。大规模的养殖基地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建设,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设施及管理,代表了目前国内生猪养殖最高水平;先进的自动喂料系统和环控系统,可以针对不同的猪舍、猪群对环境不同的要求,应用不同的技术,确保活猪的健康;为了确保环境不被自身养殖所污染,中粮对养殖废水进行处理,达标排放。

  ——优质健康的猪:有了好的环境,猪种就成为决定猪肉品质好坏的重要因素,中粮养殖基地花巨资从国外引进了全球最好的种猪进行纯种繁殖,目前,公司所生产的种猪从繁殖、生长、肉质、健康状况等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安全的饲料:要让猪长得好,安全的饲料少不了。为了有效控制饲料安全,兴建了现代化的饲料加工厂,饲料加工从源头控制,对玉米等原料产地,进行认证,把好第一道采购关,饲料原料入库前,进行农药、重金属含量检测,对不符合要求的饲料原料不许入库加工,把好入门关。

  ——安全卫生的加工:安全卫生加工是确保肉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中粮依照出口食品卫生标准,新建了花园式的肉食品加工厂。在屠宰过程中,国家动物检疫人员严格进行同步检疫,杜绝病害猪流向下一加工环节。在零摄氏度环境下进行预冷排酸,消除产品中的乳酸及有害物质。分割车间保持低温,确保在分割加工过程中,冷链不断,有效防止细菌滋生。

  ——工厂卫生包装和冷链配送:为了避免猪肉在售卖过程中被二次污染,中粮家佳康品质体系的猪肉产品在国内率先推出工厂化小包装。分割好的产品被密封在环保包装内,确保消费者在食用前避免猪肉被污染的可能,是真正免洗猪肉;为确保猪肉的新鲜,加工厂严格按照订单生产,每天向市场供应当天生产的家佳康安全冷鲜肉。专业的冷藏车将温度保持在0-4摄氏度,确保安全冷鲜肉的品质。

  正是由于对猪肉生产的品质和安全环节要求严格,目前中南地区仅武汉中粮肉制品生产的家佳康冷鲜肉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年屠宰分割50万头的安全冷鲜肉日销量最高达6万盒,市场份额超过30%,已成为武汉市场小包装生鲜肉第一品牌,也成为全国目前最大的绿色猪肉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