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大型船当家 平均单船吨位10.8万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31

中船重工大型船当家  平均单船吨位10.8万吨

  依靠产品建造能力和研发实力的强力支撑,中船重工船舶生产经营大型化日趋明显。今年上半年承接新船订单100艘,总吨位1084万吨,平均单船吨位达10.8万吨,远超过去年底的6.5万吨。所承接建造的32万吨原油船、38.8万吨矿砂船、18万吨散货船、11万吨成品油船等,都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建造同类型船舶中吨位最大的,呈现出大型船当家的显著特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竞技大型船舶建造市场,大型造船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是保障。作为国内规划建设的第一座30万吨船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跟踪超大型油船市场,1998年他们一举打破日韩在该领域的垄断,承接了伊朗5艘VLCC,开中国VLCC建造之先河,中船重工在国内大型船舶开发建造上占得先机。随着大连船舶重工30万吨船坞接长、一工场大坞及渤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新增大型造船设施陆续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中船重工大型船舶建造锦上添花,通过17.4万吨、16.6万吨散货船、11万吨成品油船、5668TEU集装箱船、23万吨FPSO等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的承接建造,中船重工大型船舶建造能力及水平全面提升,平均单船吨位也逐步提高。

  在大型造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同时,中船重工紧紧围绕新增造船能力,设计先行,以原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力船型为突破口,采取引进、合作、自主创新等方式,研发设计了一批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适应国际新规范要求、具有市场潜质的大型原油船、大型散货船、大型矿砂船、大型集装箱船等。在大连船舶重工VLCC、11万吨成品油船、6600TEU集装箱船等大型船舶承接建造继续高歌猛进,承接订单不断攀升的同时,渤船重工则通过17.4万吨散货船的建造,从基础设施到建造能力等方面为承接建造VLCC等大型船舶作好了充分准备,于去年先后签下32万吨VLCC和38.8万吨矿砂船建造合同,其中首制VLCC于7月正式开工建造。北船重工在快马加鞭进行大造船项目建设的同时,抓住散货船市场需求旺盛的大好机遇,“量”坞承接了18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首制船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工建造,北船重工也将由此实现由传统的修船厂到现代化大型船舶制造厂的转变。

  中船重工船舶经营和建造的大型化,不仅为提高产量规模创造了条件,同时还有力地带动了研发设计及建造工艺水平的提高,所设计建造的大型船舶在国内外船舶市场上创出了品牌,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国内外知名的马士基、万邦集团、太平船务、中海集团、中远集团、长江航运、招商轮船等航运企业纷纷投单订造新船。目前,中船重工主打船型中已累计承接VLCC34艘、11万吨成品油船40艘、38.8万吨矿砂船4艘,18万吨散货船27艘,6660TEU集装箱船4艘,4250TEU集装箱船48艘,实现了船舶大型化和批量化建造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