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盆地深层勘探再获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1

松辽盆地深层勘探再获成果

  日前,中国石化勘探北方分公司部署在松辽盆地长岭断陷腰英台深层构造上的腰深101井,在营城组3745.5~3764.5米井段试获日产天然气14.42万立方米,无阻流量达到34.5万立方米/日的高产天然气流。这是继2006年7月,腰深1井在营城组火山岩段试获日产30万立方米高产天然气流、实现深层火山岩突破之后,在该构造上再次钻获高产工业气流。

  长岭断陷是松辽盆地最大的一个断陷,中国石化在长岭地区登记油气勘查区块4个,区块面积4691平方千米,天然气总资源量达4860亿立方米,油气的资源丰度每平方千米可达到30万~40万吨,属于大型富含油气盆地中—高资源丰度区,但目前只探明50.14亿立方米天然气地质储量,资源探明率仅为1.03%,勘探潜力很大。

  2005年底以前,中国石化在该断陷钻探了13口井,其中有5口井获得油气流,但深度均小于2500米,在深层没有获得大的突破。2005年底,经股份公司油田事业部批准,在长岭断陷的腰英台深层构造上部署了1口深井——腰深1井,由原东北新区项目部具体组织实施。2006年7月,腰深1井在3544米~3750米的营城组火山岩段试获日产无阻流量30万立方米高产天然气流,提交控制储量和预测储量590亿立方米。

  腰深1井在深层火山岩的重大突破,证实了长岭断陷火山岩具有巨大的勘探潜力,开拓了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的新领域。2006年,原东北项目部组织在腰英台深层构造南部和北部共部署了2口评价井——腰深101、102井。

  今年3月,勘探北方分公司成立以来,制定了“立足松南,加快鄂南,开拓华北,准备外围”的油气勘探指导思想,把立足长岭富烃凹陷、加快勘探步伐,力争“十一五”末拿到1000亿立方米整装储量作为北方分公司勘探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快松南深层勘探节奏,精心组织好腰深101、102井的施工,同时在长岭断陷又部署了双深1、龙深1两口重点探井。

  目前,腰深102井于2007年4月20日完钻,共钻遇不同级别油气显示57层204.72米,其中,主要目的层营城组气测异常显示7层50米,测井解释气层、差气层4层90.5米,目前正在组织完井试气。

  腰深101井试获高产天然气流,进一步坚定了北方新区勘探大突破的信心,为中国石化油气资源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相关资料

  松南长岭地区位于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南部,为松辽盆地规模最大的断陷,面积大于7000平方千米,盆地基底最大埋深超过8000米。过去勘探程度低,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证实深层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长岭探区断陷层系油气地质条件复杂,勘探难度很大。“十五”期间,是长岭断陷勘探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浅层发现了整装连片的腰英台油田,三级储量达6469万吨油当量。

  松南长岭地区深层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根据该区断陷层烃源岩油气聚集资源量、油气资源结构综合评价结果,长岭地区断陷层油气资源总量为4860亿立方米天然气。近年,由于加大了在该地区的勘探力度,在深层落实和评价出一系列大型基底隆起、地层超覆尖灭、火成岩体的复合圈闭,展示了松辽盆地深层天然气勘探的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