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1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高度关注企业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致力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中化集团下属石油、化肥、化工领域重点节能减排企业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1-7月,石油产品服务企业单位产值能耗为0.016-0.035吨标准煤,仓储业务单位产值能耗为0.3-0.45吨标准煤,均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中化化肥各控股生产企业单位产值能耗控制在0.47-0.33吨标准煤,低于国家“十一五”万元GDP能耗0.98吨标准煤的目标。化工生产企业本年度预计环保节能创造的经济效益可达2000多万元。

  中化三联塑胶(内蒙古)有限公司重视环保节能设施建设。今年3月,企业投资760万元的废水处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使工业用水实现闭路循环,每小时节约用水200余吨,3-7月共节水72万吨,节约资金187.2万元。同时,通过引进氢气回收技术、采用氯乙烯尾气处理装置、优化隔膜碱蒸发工段工艺设备,使树脂产量提高了7%,年回收氯乙烯气体创造经营效益325万元、回收乙炔气体创造效益80万元,吨碱汽耗降低了0.2吨,煤渣全部出售,电石渣、盐泥用于工程建设回填。

  中化山西寰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应用先进的热回收焦炉工艺,年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800吨,节能3万吨标煤。同时采用污水熄焦、冷却水回收系统和变频等调速技术,每年节约用水近百万吨,1-7月节电385100度,折算标煤46.7吨。其余热发电CDM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

    中化太仓化工产业园通过采取多项节能减排措施,1-7月节约水、电、气等费用407万元。上半年HFC-134a产品万元产值能耗0.6吨标准煤,PTMEG产品万元产值能耗0.58吨标准煤,均低于国家“十一五”万元GDP能耗0.98吨标准煤的目标。

  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技改成效显著,1-7月蒸汽累计发电3500万度,节约标煤14937吨,实现效益2800多万元,同时实现磷铵生产装置的污水零排放。

  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将锅炉水回收用作消防补水,同时采用及时置换管线内高凝点油、减少管线内电伴热保温等措施,每台锅炉月回水量900吨,1-7月节电4.5万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