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提前两年完成“户户通电”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6

  十一前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四川省国家电网供区“户户通电”工程提前完成。

  9月27日,新疆21463户农牧民彻底告别无电历史,新疆“户户通电”工程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新疆电力公司建设者用满腔的赤诚和辛勤的汗水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党的十七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2006年6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新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当年7月25日,新疆“户户通电”工程在哈密市天山乡上二崖头村正式启动。今年3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昌吉州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白杨河村召开的新疆“户户通电”工程攻坚现场会上宣布,为了使广大农牧民尽早享受电力带来的文明生活,新疆电力公司决定将原计划2009年年底完成的“户户通电”任务,提前到2007年年底完成,尽早促进广大农牧民增收。

  新疆是全国土地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区之一,受“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域条件及历史等因素限制,无电人口绝大部分分散居住;无电地区分布在远离大电网、高寒高海拔、施工难度大的偏远山区或大漠深处。为确保按期为无电农牧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新疆公司要求全体员工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新疆的高度,全力以赴完成好“户户通电”这一神圣使命,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工程进度。从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到北疆阿尔泰山山区,数千名供电员工奋战在占国土面积1/6的土地上。

  目前,新疆“户户通电”工程验收工作已全面展开。

  国庆节前夕,地处大凉山深处的四川省喜德彝族自治县光明镇则果村,随着施工人员的合闸,光明照亮了四川省国家电网供区内最后172户无电彝族同胞的心。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17.8373亿元,解决无电户79762户26.78万人用电问题的 “户户通电”工程,提前一年零三个月圆满完成,为党的十七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2006年6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会谈纪要,确定了2008年底完成国家电网供区内农村无电户通电的目标任务。四川公司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发,层层落实责任,推进工程进度。今年初,四川公司将“户户通电”工程列为“电力惠民行动”之首,加快施工,攻坚克难,于9月底完成了工程目标任务。

  四川公司供区无电户涉及87个县7572个行政村,大多居于边远山区。在峰峦叠嶂的大巴山里,施工人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让万源市海拔1300多米、平均坡度40度以上的海家坪27户村民用上电,架设9基线杆、4.1千米长的10千伏线路,供电员工却需肩扛设备步行走过30多千米陡峭的山路。国家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先进个人、西昌电业局佑君供电所的藏族女所长牟杨跑遍了供电辖区内的村寨,让8000多户3万多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安全电,被群众誉为“大凉山上的一朵藏红花”。四川公司还在员工中开展“关爱社会、关爱无电农户”献爱心活动,资助无力承担电能表后材料费用的特困户、五保户、军烈属等,确保他们用上电。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共捐款500多万元。

  四川公司“户户通电”工程历时一年多,为无电户带来光明温暖,为他们开启了致富的大门。通电后,旺苍县中山村山顶立起了移动信号塔,电话通了,家家户户都买了电视机。粉碎机、打米机成了必不可少的农具。村民们纷纷说,在外打工实在辛劳,现在在家里就能致富,再也不想东奔西跑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