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沁北电厂3号机组实现节约环保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2

  继投产国内首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华能沁北电厂1号机组后,11月20日,华能沁北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顺利投产,实现了节约环保、高质量、高速度、低造价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发电设备的国产化率,使我国电力设备设计制造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在建设过程中,华能沁北电厂从源头全过程抓节能减排,机组节能环保水平居国内前列。3号机组发电煤耗281克/千瓦时,居同类机组最先进水平;采用低氮氧燃烧器,氮氧化物排放量远优于国家标准;采用干排渣系统和城市中水,节约大量优质水资源;同期建设脱硫工程,脱硫效率大于90%;大胆采用先进的小油枪技术,建设过程油耗仅为179吨,远低于同类机组油耗定额水平;汽水阀门泄露率大大降低,炉顶密封质量和机组保温效果大幅提高,进一步节约能耗。

  3号机组建设质量好、速度快、造价低。3号机组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9个月20天,整套启动到完成168小时试运只用了15天半,处于同类工程的先进水平;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厂用电受电、汽机扣盖、锅炉酸洗、锅炉吹管、机组并网和168小时试运七个一次成功;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每千瓦造价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建设投产了国内首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二期工程建设两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06年3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投资42亿元。锅炉、汽机和发电机三大主机设备仍分别由东方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和哈尔滨电机厂制造,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自沁北电厂一期工程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依托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国内已有约150台同类机组建设或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