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0千伏城北变电站喜摘鲁班奖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7

  200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在此次获奖的95项工程中,北京500千伏城北变电站工程是唯一的输变电工程。

  500千伏城北变电站是第一座深入北京城市负荷中心的大型变电站,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配套供电工程项目。该站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技术设备先进、占地少、节能环保效果突出、工艺精细等特点,符合鲁班奖节能、环保、绿色的评选标准,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500千伏城北变电站于2005年9月29日开工建设,2006年6月15日竣工投产,建设工期仅8个半月。该工程实现了五个“第一”:第一座列入首都电网“十一五”规划建设的500千伏变电站,第一座进入北京市区的500千伏变电站,华北地区第一座采用两组120万千伏安大容量变压器的变电站,华北地区第一座高、中压全部采用GIS设备的500千伏变电站,在华北地区第一次采用50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线路。全站采用高精度计算机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应用节能环保新材料及最新工艺,占地仅30余亩。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将城北站建设成为国家电网、华北电网及北京电网窗口工程”的要求,秉承科学发展和“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理念,以创国家级优质工程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提前编制创优方案,将精细化管理贯彻到工程设计、设备选型、土建安装、验收调试等各个环节。工程建设中,华北公司依照“简洁实用、美观大方、工艺精细”原则,制定实施了11项优化方案,创新业务流程,大力推行标准化作业;全方位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施工安全;严格执行设计标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截至目前,该站运行状态良好,输电量累计超过145亿千瓦时。

  据悉,500千伏城北变电站工程已先后获得“2006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200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北京青年文明号工程”等荣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