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供电区23省份实现户户通电 惠及360万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截至11月底,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除西藏、青海外,共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内蒙古东部两个地区实现户户通电。这标志着原计划到“十一五”末实现的“户户通电”工程,主要任务在两年内已经基本完成。这项工程累计已为97.4万户360万人解决了用电问题。

  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计划到“十一五”末,解决120万户450万人的用电问题。在江苏、吉林等6省市已实现户户通电的基础上,2006年,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重庆、陕西、宁夏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户户通电。

  打响“户户通电”工程攻坚战第一枪的江西省电力公司,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户户通电”工程。8月底,我国人口大省河南省“户户通电”工程提前4个月完成。甘肃省“户户通电”工程由于工程量多、难度大,原计划于2008年年底完成。甘肃省电力公司经过16个月的艰苦奋战,于10月26日提前一年多完成了“户户通电”任务。新疆电力公司也在10月31日完成工程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截至10月底,江西、河南、四川、甘肃、新疆5省(自治区)和东北电网供电范围内的内蒙古通辽、赤峰两地实现户户通电。

  “户户通电”工程给无电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新疆焉耆县霍拉山小学25岁的维族老师艾依艾肯说:“以前,村里的太阳能电站供电不稳定,无法使用DVD、电视机,维语、汉语双语教学有困难。教汉语时,学生们听不太懂。我讲着讲着就成了单语教学。通电后,情况有了改变。今年9月,学校给教室配备了电视机、DVD。通过观看同步教学录像,学生发音标准了,记得更快了,我也教得顺利了,省事不少。”  

  随着各地“户户通电”工程陆续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积极探索服务新通电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山西省电力公司启动了饮水解困电力配套工程,配合省政府彻底解决偏远山区农民的饮水问题,今年已完成6个地区40个县344个村的饮水电力配套工程。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了农业排灌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在未来8年内对100万眼机井进行“一井一线一表多卡”式改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