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西藏公司全力保障西藏航油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7

  拉萨贡嘎机场,海拔3567米,2007年的旅客吞吐量达到140万人次,高峰期每天有几十架次飞机在这里起降。为了给这些飞翔在雪域高原上的银色雄鹰提供充足的航油补给,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在不久前成立了西藏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油人克服了高原环境带来的重重困难,在西藏的民航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甘冒经营风险毅然挺进西藏

  2005年夏天,民航总局对贡嘎机场的航油供给情况进行了符合性检查,发现供油单位当时缺乏资质,设备设施陈旧老化。更严重的是,当时的航油都是通过格尔木—拉萨的混输管线输送的,属于汽、柴、煤油混输,质量得不到保证。2006年,民航总局决定暂停贡嘎机场的油料供应。

  就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冒着高原地区航油经营高成本、负回报的风险,中国航油毅然决定挺进西藏,接手贡嘎机场的航油保障任务。2006年11月,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与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正式签订了《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出资组建中国航油西藏有限责任公司,对贡嘎机场原有的供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2007年2月,西藏公司筹备组正式成立。

  回忆起筹备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那段日子,当时的筹备组长、现任中国航油西藏公司总经理刘明成记忆犹新——那是怎样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呀,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举步维艰”。“先是要找油源,在确定了从兰州运油以后,又开始向铁道部申请航油铁路运输事宜。但由于铁道部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开放青藏铁路危险品运输,没有办成,所以只能采取公路运输。”进藏以后,本来人手就很缺乏,只能一人身兼多职,每天过着“脚打后脑勺”的忙碌日子。在办理成品油经营零售许可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时候,有人对刘明成说:“你最快半年能把这些手续都拿下就不错了。”可刘明成偏不信邪:“10天,我最后只用了10天就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办最后一个手续的时候,正好是中秋节,刘明成一大早就跑到了市政府的大门口等着。终于拿到了所有手续,刘明成长出了一口气,打算回去跟员工们好好庆祝一下,过个美满的中秋节。可是,连日来的心力交瘁让这个健壮的四川汉子再也支持不住了,第二天,他就病倒了,高烧发了好几天。

  在最艰苦的时候,来自中国航油这个大家庭的支持,给西藏公司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07年9月15日,第一批9名来自中国航油各地公司的援藏人员正式进驻西藏公司。为了支持西藏公司的发展,每名援藏人员的工资都还由其原单位发放,给初生的西藏公司减轻了负担。和西藏公司地理位置最近的西南公司更是鼎力相助,参与了西藏公司的油库和工程改造建设等大量工作,还帮助其培训员工。

  经过各方努力,2007年11月29日,中国航空油料西藏有限责任公司终于正式开业了。

  航油运输史上最难走的道路

  “每批航油运油车队从兰州出发后,都须经格尔木、西大滩、昆仑山、风火山、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安多,历时5天5夜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全程纵横2230公里,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高山34座,这在世界航油运输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但‘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是航油供应的‘国家队’,我们责无旁贷。”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立说。

  这是一条怎样的道路呀!每次运油,所有人都把心提到嗓子眼,运油车队由带引车开道,收尾车断后,每辆运油车都配备双驾驶员,小心翼翼地保障航油运输的安全。冬季,青藏公路上会积满冰雪,还有潜伏在黄沙下面的暗冰,想想都叫人胆寒。

  经过公路进藏的航油,运费达到每吨公里将近7角钱,从兰州到拉萨2000多公里的路程,每吨航油的运输成本就达到了1400多元。然而,在这高昂的运输成本面前,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硬是坚持着没有涨价,依然与以前的价格持平。西藏公司党委书记毕佑介绍说:“有些机场的洲际航线,一架飞机一次加油就可以加上百吨;而在拉萨机场,我们每次加油只加几吨甚至一吨,但所有安全技术步骤却一个也不能少。这样算下来,我们的成本确实非常高。”从2007年10月1日恢复供油开始,3个月的时间里,西藏公司共加油300吨,亏损就达到了200多万元。

  “最赚钱的地方不一定是我们的,但是最赔钱的地方一定是我们的。”这是中国航油人中间流传的一句笑谈。“如果按照经济效益来看,肯定没有一个公司愿意进入西藏的航油市场。但是中国航油是一家大型央企,是航油国家队,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为了西藏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稳定,也为了民航事业的发展,中国航油有责任做好西藏的航油保障工作,即使亏损也不动摇。”刘明成说。

  为完成使命奉献青春

  为了完成好自己的使命,每个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员工都在贡献着自己的青春。西藏公司目前只有正式员工16人,人手非常紧张,常常一人身兼数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贡嘎机场离拉萨市区65公里,开车也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家在拉萨的藏族员工往往也只能每周回家一次。家在内地的员工,本来按规定每年应当享受45天的休假,可是因为工作需要,至今还没有一个人休过假,这其中,有几个月见不到孩子一面的母亲,也有常年不能在父母面前尽孝的儿女。西藏公司的员工们舍弃了很多很多,他们一心想的,就只是能够为更多的入藏飞机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让雪域高原的天空中能够有更多的银鹰展翅飞翔。

  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进驻,不仅给拉萨贡嘎机场的油料供应带来了先进的设备设施和更高的技术标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国际化的管理理念。中国航油的安全保障标准是受到国际民航组织认可的全世界通用标准,中国航油本身也参加了国际航空油料质量控制和操作程序标准的制定,西藏公司也在严格地执行这一标准。注重环保、注重对员工的劳动保护……中国航油把一系列的先进理念带入了西藏。

  2008年,贡嘎机场将要扩建,并将开始夜航,供油的任务更重了。中国航油西藏公司还计划着逐步进入邦达、林芝、日喀则机场,为西藏的民航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