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钢轨创造世界同类企业“四个之最”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3

  2007年,攀钢(集团)公司坚持走品种效益型发展道路,以市场为导向狠抓产品结构调整,千方百计扩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等“双高”产品产量,品牌战略取得突出成绩。其中,钢轨生产创世界同类企业总产量最高、出口量最大、100米长尺钢轨产量最高、产品规格覆盖世界标准最广等“四个之最”。

  为满足我国铁路建设需要,攀钢1975年开始开发生产钢轨。从PD1第一代钢轨,发展到PG4第四代钢轨,攀钢钢轨品质一代胜过一代,备受国内外用户青睐,年产量从投产第一年的不足万吨快速递增,2007年钢轨年产量已高达78.15万吨。从1975年到2007年,攀钢钢轨总产量已高达千万余吨。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攀钢先后向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南联盟、巴西和新西兰等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钢轨数十万吨,出口钢轨经检验检疫部门检查全部合格,无一起质量异议。2008年1月11日,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向攀钢授予出口钢轨产品免验资格证,填补了我国钢轨生产企业出口免验零的空白。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攀钢既按GB标准、TB/T2344—2003标准生产钢轨,又按国际上最严格的欧洲铁路联盟EN标准以及我国“350km/h客运专线60kg/m钢轨暂行技术条件”等多项标准生产钢轨,填补了我国多项钢轨生产空白。目前,攀钢钢轨生产标准多达10余个,品种规格高达30多个,业内人士认为,攀钢钢轨产品规格覆盖世界标准最广。

  近年来,铁路建设向高速化、重载化、长尺化方向发展。2004年12月,攀钢运用具有世界一流装备和工艺技术的万能生产线,率先在国内开发出100米长定尺钢轨,2005年12月又率先开发出时速350公里100米长定尺高速轨;2007年,攀钢时速350公里高速轨战胜众多竞争对手,包揽了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全部2.75万吨钢轨订单。2005年到2007年,攀钢100米长定尺钢轨产量达13万多吨,计划2008年再产30万吨,继续保持100米长定尺钢轨产量世界最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