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首个生猪健康生态养殖项目在湖北启动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9

  2008年3月15日,中粮集团首个生猪健康生态养殖项目在湖北武汉启动。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2008年中粮计划投资15亿元,通过“中粮600模式”健康生态养殖项目,形成出栏生猪100万头,带动社会规模化猪场出栏生猪100万头的生产能力,推动湖北省农村养猪由散养向规模化发展。此举将有助于稳定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生猪供应和猪肉价格。

  “中粮600模式”健康生态养殖项目,即:中粮服务配套,组织管理,农户以家庭为主体,以乡镇或自然村为单位的,组织起来可形成一定规模的标准化养殖模式。具体内容包括:农户按照公司设计的标准猪舍要求进行选址(交通方便、水电充足、隔离条件较好的空地1亩左右),建300平方米的育肥舍一栋(每头猪占1.5平方米),全年养猪三批,出栏600头;公司按市场价为农户提供仔猪(15公斤左右);公司按市场价为农户提供饲料、兽药、药品;仔猪养到100公斤左右,由公司参考市场行情收购,保证农户每头最低收益70元。

  首批项目从武汉、黄石入手,总投资5.4亿元,建立4万头原种猪场1个,4万头扩繁场2个,4万头父母代场6个,2个100万头屠宰场。项目达产后,年提供优质种猪5万头,带动农户以“中粮600模式”发展养猪,年出栏商品猪31万头。

  中粮湖北生猪健康生态养殖项目的建立,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生猪生产、流通、消费和市场调控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建立保障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调动养殖户的养猪积极性,带动农民增收,提高生猪安全生产水平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背景:中粮在鄂生猪产业发展历程

  2002年10月,中粮在武汉投资建设安全猪肉项目,目前已具备年产种猪2万头、商品猪4万头、饲料12万吨、屠宰分割50万头、肉制品深加工1万吨的生产能力,家佳康冷鲜肉系列产品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出口注册资格及湖北名牌产品称号,并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已成为武汉市场小包装生鲜肉第一品牌,市场份额超过30%。

  2005年9月,中粮集团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5年在肉食加工、农产品加工、包装饮料等方面加大投资。

  2006年10月,中粮集团宁高宁董事长应俞正声书记邀请来鄂考察,正式启动双方战略合作。

  2007年4月,中粮武汉肉食深加工项目启动,计划引进世界最先进肉食品生产设备及技术,以“好种、好料、好肉”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安全绿色的中西式肉制品。

  2007年9月,中粮集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携手打造肉食安全产业链,在湖北共同实施生猪健康养殖产业项目,按照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理念,实现生猪产业的转化升级,在湖北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生猪产品基地。

  2007年12月,中粮集团于旭波总裁应湖北省委、省政府邀请来汉考察,就实施生猪健康养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08年3月,湖北省罗清泉书记与中粮集团宁高宁董事长在京就共同发展生猪健康养殖项目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2008年3月15日,中粮湖北生猪健康生态养殖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粮集团继2002年10月在武汉投资建设安全猪肉项目,2007年4月建设肉制品深加工项目之后的又一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