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院完成《丝绸之路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05-08

  2008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启动并完成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丝绸之路(中国段)保护管理规划》的规划前期组织和考察工作,配合国家文物局完成新疆、陕西2省21个申报点的现场指导工作。

  丝绸之路申遗是首例跨国界的综合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是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等中亚五国共同提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该项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积极推动下进行的,受到中国政府和相关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

  丝绸之路(中国段)的申报范围涉及了我国北方陕西、河南、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个省区的22个市州,申报内容包括丝绸之路沿线的48处遗产点。建筑历史研究所承担了该项目的规划总体咨询以及除陕西之外的其余36个申报点的管理规划,其中包括交河故城、高昌古城、隋唐洛阳和汉魏洛阳城遗址等,以及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马蹄寺石窟、水帘洞石窟、巩县石窟等一系列著名石窟寺遗址。这些文化遗产的价值充分揭示了中华文明与文化自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3世纪间与世界文明与文化的传播与影响过程,是我们的祖先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和物证。

  对于这次首例跨国界的综合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首先,丝路申遗所包括的遗产数量之多、涵盖遗产面积之广、涉及国家之众是前所未有的,它带给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积极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其次,丝路申遗共涉及河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6个省区的22个市州,囊括了我国西部腹地大部分重要文化遗产。同时,丝绸之路通过以线涵点、以线状区域带动相关各点的申报策略,为国家在文物保护领域实施宏观调控做出了有益探索。本次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受到国家文物局和相关省、区的充分重视,初步确定为中国政府2010年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