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提速河北风电基地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3

  6月18日,国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尚义石人一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竣工,国电龙源尚义麒麟山15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以此为标志,国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在河北地区风电基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并驶上开发建设的“快车道”。

  河北是我国风资源总储量和经济可开发容量较多的省份之一,张家口坝上四县地区具有大规模发展风电的良好条件。龙源集团从做大做强风电事业的长远战略出发,把开发张家口地区风电作为六大重点开发基地之一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目前,龙源集团在张家口地区规划风电装机已经达到130万千瓦。到明年底,龙源在张家口尚义县的风电运行装机将超过20万千瓦。

  国电龙源尚义石人一期风电场项目是河北省政府重点扶持项目。项目共安装国产南通万源安迅能1500千瓦机型风电机组33台,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工程自2007年7月正式开工,2008年6月全部竣工,工期历时1年。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电网提供约12000万度的绿色电能。与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40174吨标准煤,减少烟尘295吨,减排二氧化硫788吨,减排二氧化碳106000吨,减少废水360000吨,灰渣13179吨。

  国电尚义龙源(麒麟山)风电场一期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张家口坝上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风电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及七甲乡一带,平均海拔高度1400-1600 米,规划面积为45平方千米。65米高度多年平均风速7.8米/秒,风力资源丰富,是建设大型风电场址的良好地区。

  该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5万千瓦,安装国产华锐风电1500千瓦机型风电机组100台。年发电量约为35000万千瓦时,建设工期24个月,总投资13.2亿元人民币。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约121745吨标准煤,减排氮氧化物552.3吨,减排二氧化硫1947.9吨,减排二氧化碳334801.7吨,减少废水360000吨,灰渣13179吨。

  截至目前,国电龙源集团风电累计总装机规模已经突破180万千瓦,居世界第六位。今年,龙源风电在建容量220万千瓦,计划年内投产120万千瓦。在风电开发过程中,龙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积累了较为明显的人才、技术、管理和资源优势,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国内风电领军企业的地位。

  在石人风电场举行的仪式上,国电龙源集团还向尚义县希望小学捐款人民币五十万元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