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资材备件采购启动《绿色采购行动计划》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日前,宝钢在国内钢铁行业资材备件采购领域率先启动《绿色采购行动计划》。今后,宝钢将在效能相当的情况下,优先采购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供应商产品。这道“门槛”的设立,将有效保证采购物资的环保节能和循环利用,有助于宝钢进一步拓宽可持续发展道路。

  资材备件是宝钢生产运营必不可少的物料支撑,对企业节能环保、节省开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板材涂料、包装材料、清洗剂等与产品“亲密接触”的物料,其化学成分与产品性能直接影响着宝钢最终产品的“绿色”效果。

  目前,绿色采购已在国外先进企业中广泛推行,GE、GM等公司均已形成了完备的绿色采购体系。然而,为宝钢提供资材备件的供应商中,只有少数通过了ISO14001这一国际通用的第三方环境管理认证体系。为此,在调查分析国外先进企业绿色采购的基础上,宝钢资材备件采购供应系统积极探索绿色采购供应模式,制订并实施了《绿色采购行动计划》,以逐步加强外部资源管理,宣传绿色理念,实现绿色制造。

  下阶段,宝钢将系统梳理采购目录,明确绿色采购重点品种,组织使用部门、技术部门优化采购技术标准,将节能环保要求细化到标准中。同时,要求供应商逐步完成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战略供应商必须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此外,宝钢还将建立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跟踪分析机制,发布优先选用的节能环保物料系列和供应商名单,逐步提高“绿色”产品的采购比例;整合并优化回收利用管理流程,提升废旧物资和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比例及效率;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与社会分享绿色采购经验。

  该计划推出后,供应商纷纷表示,绿色采购不仅对宝钢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将促进供应商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部分战略供应商还表示,将把这一做法延伸至上游企业,形成更大规模的“绿色”供应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