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户中国企业入选世界品牌500强 国家电网列第199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6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独家编制的2008年度(第五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7月11日在美国纽约揭晓。国家电网公司名列第199位,比2007年的473位上升了274位。哈佛大学(Harvard)从去年的第四名跃居第一,老牌“选手”、去年冠军可口可乐(Coca-Cola)今年屈居第二,而排名第三的是花旗集团(Citi)。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Mundell )担任主席,是世界最具权威的品牌评估机构。该机构致力于品牌评估、品牌传播和品牌管理,其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中国今年又有3个品牌成功入选,成为入选品牌数第七位国家,比去年上升一个名次。新上榜的品牌是:中国石油、招商银行和清华同方,它们和中国移动、中央电视台、海尔、联想、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银行、中国人寿、长虹、中国中铁、中国国际航空、中国石化一起,组成了拥有15名队员的中国“品牌国家队”。

  200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28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243席,接近一半,成为当之无愧的品牌强国,法国以47个品牌数位居第二,日本以42个品牌入选席位排名第三。然而,随着亚洲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欧美国家的品牌已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排名下滑最大的品牌几乎来自美国和德国,譬如,穆迪(Moody’s) 因为是次贷危机的肇事者下降了211名,贝塔斯曼(Bertelsmann) 和明镜周刊(Spiegel)都是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分别下降了108名和38名。

  入选今年《世界品牌500强》的品牌覆盖了72个行业,其中入榜品牌数最多的媒体行业, 共计有40个品牌入选, 其次是依然属于消费品领域的食品与饮料(31个)、服装服饰(27个)和汽车与零件(25个)等行业。随着全球工业生产和投资活动迅速增加,市场竞争进一步规范化,品牌在工业品购买决策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家居个人用品、零售、电子电器设备、银行等行业分别有23个、22个、20个、20个品牌入选,这意味着未来工业媒体的市场前景逐渐被看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