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9.7亿千瓦时电量紧急支援湘鄂赣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3

  当前,华中电网电力供应正受困于缺煤、少水、高温等因素,湖南、重庆、河南等省市已经开始拉闸限电,湖南已启动有序供电方案。华中电网有限公司紧急召集华中六省市电力公司进行磋商,于7月18日与有关省电力公司签订了支援湖南、湖北、江西等省的购售电确认书,交易电量共9.7亿千瓦时。

  目前,华中电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7月上旬最大用电负荷已经达到7504万千瓦,同比增长13.94%,湖北、河南、四川、重庆等省市用电量或负荷创新高。湖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用电需求将达到1300万千瓦,预计电力缺口超过300万千瓦时以上。从7月2日零时起,湖南电网执行日用电量1.9亿千瓦时有序用电方案,全省每日拉闸限电近2000条次,日限电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随着气温升高,限电额还将增大。

  从供应侧来看,由于煤价上涨快,加上汶川大地震影响,华中地区送电大省河南、四川外送能力受到严重影响,部分购售电合同被迫中断,部分购售电合同意向无法落实。据统计,7月上旬,华中电网缺煤停机容量达到535.5万千瓦。在水电方面,今年华中地区来水时空分布不均情况突出,湖北丹江等大水库水位低于2007年同期水平。湖南主力水库来水较常年偏少,目前主力水电厂水位基本接近死水位,发电能力锐减,电网快速事故备用能力降低,安全运行风险加大。四川水电厂来水比多年均值少一至两成。

  据预计,随着气温升高,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压力还会加大,迎峰度夏和奥运保电形势极为严峻。华中公司向六省市电力公司提出,将有序供电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继续发扬团结治网的精神,进一步完善电力交易合同条款,建立价格联动机制,减轻各方压力,共渡难关,争取下半年执行好各类合同的年度计划;电力供应相对紧张的省市要进一步推动本省市电厂的燃料采购工作,合理安排电煤库存,进一步优化运行方式,加强用电管理;电力供应相对缓和的省市要合理安排用煤和存煤,适当推后冬储煤时间,合理调整开机方式,支援困难省市。目前,华中公司的其他应对措施正在紧张落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