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为北京奥运提供气象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4

  中船重工七二四所研制的用于2008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移动雷达探测系统,于近日移交国家气象局,并有两名科技人员随车操作系统,承担奥运会气象保障任务。

  该移动雷达探测系统以七二四所研制的多普勒天气雷达为主,加装卫星通信和自动气象站等设备而组成,七二四所是系统总体与集成单位。该系统能够提供北京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的准确气象探测数据和预报,并可以指引消云增雨火箭设备对天气进行人工影响与利用作业,如赛场内赛前降雨或在赛场以外降雨等,以确保奥运比赛项目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

  研制用于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的移动雷达探测系统合同签订后,七二四所科技人员以国家利益为重,全力以赴,团结拼搏,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贡献力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与各有关兄弟单位共同努力,完成了系统的研制生产、装配和调试,经本所质量部门检验合格出所。

  据悉,国家气象局根据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现状,决定建立中国气象应急探测中心,并在全国各地建8个分中心,每个分中心由天气雷达、卫星通信设备、自动气象站、通讯指挥车等设备组成。七二四所的移动雷达探测系统在完成2008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任务后,将与电子科技集团28所研制的通讯指挥车等设备合并组成我国气象应急8个分中心的第一个。七二四所是气象应急探测分中心的总体与集成单位。

  另悉,七二四所研制的海洋探测雷达正在青岛奥帆赛场进行作业,监测赛场水域浒苔污染的发展与变化趋势,为青岛奥帆赛顺利进行作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