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海装公司两种风电机组机型获市场青睐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1

  日前,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接连签下两笔重要订单。一是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武隆风电场签订了58台8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采购合同。二是在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瓜州桥湾第三北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中拿得2兆瓦风电整机订单。这标志着海装公司开发的两种机型均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武隆风电场采购订单是重庆首个风电场与重庆本土造风电机组的首个订单。武隆风电场项目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是重庆市规划建设的首个风电场项目,总投资5.6亿元,总装机容量49.3兆瓦。首批机组计划在2008年底交付安装、并网发电。此次签约的850千瓦风电机组是海装风电公司在德国技术基础上,根据国内气候环境特点改进的国产化机型,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地地道道的“重庆造”,也是重庆装备制造业的一大亮点,将为我国新能源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与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瓜州桥湾第三北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的16家单位,大部分为国内颇具实力的风电设备公司。最终胜出的4家公司中的3家均为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的“老合作伙伴”,海装风电公司作为新手入围,充分展示了中船重工造风机的优良品质。这次中标的2兆瓦风电机组是国内单机功率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适应高温、低温、风沙、台风、盐雾、高海拔等恶劣环境,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首台样机在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现已累计发电50多万千瓦时,风电机组运行的各项指标一切正常,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风电业主的高度赞誉。到目前为止,海装风电公司已承接合同12.33万千瓦。

  据悉,瓜州桥湾第三北风电场位于中国六大风电基地之一的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酒泉风电基地投资打造千万千瓦大型风电场,形成风力发电的“空中三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