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奥运项目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火炬研制

  从2006年1月到2008年5月的800多个日日夜夜,以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31所、海鹰集团等单位为主的奥运珠峰特种火炬研发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与汗水,以航天技术保障了奥运圣火在珠峰峰顶成功点燃并顺利传递。在奥运火炬研制过程中,南京晨光集团也参与了试制工作。


  安保系统

  借助于航天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与人才优势,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了北京地区几乎全部的奥运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开发、建设及部署任务。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由二院长峰集团牵头,二院、三院、七院、九院、华迪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其中。

    场馆建设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七院设计的老山自行车馆和由该院建设的老山山地自行车场、丰台垒球场以优异质量获得了好评。特别是老山自行车馆,因良好的采光、抗震性能得到了业主和赛事主办者的高度评价。三院海鹰集团参与了“水立方”弱电系统集成项目的建设。


  通信技术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一院世纪卫星公司在珠峰6500米高度建成卫星基站,实现了世界最高海拔的通信覆盖。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公司研制的“动中通”系统承担了奥运移动卫星通信的任务。

  奥运食品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为奥运食品配发“身份证”,保证了食品安全。航天科工机电设备公司生产的真空冷冻干燥设备也为奥运食品提供了先进的加工服务。

  电子技术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3所的风廓线雷达分别在北京、青岛为奥运赛事提供气象服务。

    环保项目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海鹰集团制订了北京奥运生态环境工程总体技术方案。该单位所属兰天达公司研制的锂电池车等环保产品为奥运提供了绿色保障。六院实业总公司培育的地被植物为“绿色奥运”增添了光彩。

    配套城建

  航天技术在奥运配套项目中大显身手。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华迪公司完成了华北电力调度数据网建设工程和首都机场行李分拣厅、停车场监控系统改造工程。

    特种车船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南京晨光天云公司制造的电视直播车装箱体在珠峰火炬登顶直播中发挥了效用。南京晨光森田公司研制的环保吸粪车在北京街头为“绿色奥运”献上厚礼。九院三江环松公司生产的摩托艇和111厂生产的无人气象船则在青岛奥帆赛场承担起了重任。

    表演装备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699厂生产的礼花弹控制系统印制板将为绚丽的开幕式焰火贡献航天之力。699厂制造的某专项工程项目也将在开幕式表演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