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山东5家电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2

  今年夏季,山东省面临十年来最大“电荒”,在山东省电网严重限电的情况下,国电集团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山东5家电厂从大局出发,保持机组高负荷运行。自7月份以来,国电山东公司下属5家在运电厂一直保持了机组开机率100%,电煤库存已达到11天,实际完成发电量36.204亿千瓦时,比电网月度计划超发4.648亿千瓦时,同比多发9.261亿千瓦时。其中聊城电厂、费县发电公司等均超发1亿千瓦时以上。这为缓解山东省十年不遇的“电荒”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该省经济发展和保证居民用电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山东省共有58家统调电厂,装机容量4422万千瓦,99%以上是火电机组。受电煤短缺及煤炭质量下滑导致的火电机组降出力与临故修等因素影响,7月29日,山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1/3,是近10年来面临最大的“电荒”,严重影响了山东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居民正常的生活。目前山东省电煤库存由6月份12天以上下降到10.8天,有的电厂可用库存甚至低于5天耗用量,煤电运形势十分严峻;与此同时,受煤质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临故修率增加到7.6%,同比增长5.3%,其中6月份增加到11.65%。7月28日,因设备故障停机的有34台共580万千瓦。截至7月28日,山东电力不可用容量达1560万千瓦,占统调机组总装机的35%。

  国电山东5家电厂现有装机容量634万千瓦,占山东全省装机总容量的11.3%,统调容量的14.3%。其中,四家百万级电厂分别是石横电厂192万千瓦、菏泽电厂151万千瓦、费县发电公司130万千瓦、聊城电厂120万千瓦。今年以来,在煤炭资源、铁路运力持续紧张等困难面前,国电山东公司和下属5家电厂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克服困难,确保了电煤供应。国电山东公司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三个区域性煤炭调运协调小组和资金保障小组,统筹协调煤源、质量、价格、运力等各方面工作,制定了迎峰度夏和奥运会期间保煤发电专项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调动各级保煤发电的积极性。6月份,在石横电厂三期两台33万千瓦新机投产发电,年新增煤炭需求量170多万吨的情况下,依靠省政府的追加计划和自身努力,保证了煤炭库存,确保了正常生产。

  8月6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对国电山东公司5家电厂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社会责任的表现,予以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