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奥运保电初战告捷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3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华电集团的奥运保电工作已经开始接受实战检验。截止记者发稿时了解到,集团总部以及北京、青岛、天津、上海、辽宁等赛区周边华电企业已进入奥运赛时保电状态,目前均保持安全稳定生产,向夺取奥运保电“金牌”的努力正在进行。

  绿色奥运,有我参与

  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把“绿色奥运”作为一届全球体育盛会的三大主题之一,无疑,中国是在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中央大型发电企业,华电集团一直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毕竟奥运会不只是体育的竞技,更是一个国家形象的全方位展示。

  在北京热电公司郑常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现场,随着奥运会的开幕,这里与“绿色奥运”的联系更加紧密。据悉,郑常庄燃气工程是保障五棵松篮球馆等奥运西部场馆的主力电厂。8月3日,在临近奥运开幕最后一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这里,对加强节能环保工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温家宝说:“今天到华电北京热电参观,我很高兴。办好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这是我们一开始就树立的理念,不仅要把奥运办好,办出水平,让国际社会满意,让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而且要为北京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从将来长远看,北京也要坚持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降耗,真正成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这个意义更为深远。因此,我们今天所做的迎奥运的每一项工作,都不是暂时的,而是长期考虑的,既为奥运服务,又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绿色奥运”的配套工程,郑常庄燃气工程的建设着眼长远,拥有两台25.4万千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年发电量约19亿千瓦时。今年6月底投产后,替代了公司原有燃油机组,不但彻底解决了原厂址西二环地区天宁寺历史古迹的保护问题、体现了“人文奥运”的宗旨,还提高了电网稳定性和供热可靠性,并将对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一是高效节能,工程采用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技术,发电煤耗203克/千瓦时,每年可比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可节约标煤27万多吨;二是减少污染物排放,新建工程使用清洁燃料天然气,比原燃油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99.2%,年减排约500吨、烟尘减排400吨/年、氮氧化物减排1300吨/年;三是节约水资源,新建工程使用城市中水,每年可节约地表水500万立方米。

  郑常庄燃气工程的清新图景只是华电服务“绿色奥运”的一个缩影。在天津军粮城公司,在辽宁铁岭公司,各单位都着重加强对脱硫设施、废水治理、污染物监测设施等的运行维护工作,保证环保设施的稳定可靠运行,确保排放达标,为“绿色奥运”添砖加瓦。

  全方位部署,赛时保电很有信心

  7月30日上午9点45分,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一期集控室突然响起警报声,接着脱硫值班人员传来信息:“#1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在580mg/Nm3,入口二氧化硫浓度4960 mg/Nm3,海水排放PH值已降至6.3。”“侯小霞,你马上到脱硫烟气侧就地检查脱硫设备,李世柱,你马上到脱硫系统曝气池区域就地检查海水监测仪表及取样泵是否正常……”这是在华电青岛公司举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中的一幕,本次活动旨在检验公司系统2008奥运会期间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保证公司形象安全。

  积极推进奥运场馆周边电厂的应急管理,是华电全方位细化奥运保电工作的重点。奥运会开幕前,华电系统的奥运会主赛场和分赛区周边重点电厂均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并按照《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突发环境事件(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试行)》的要求,相对日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提高一个响应等级。在奥运临战和实战状态,按照公司党组部署,各电厂又围绕着安全生产和安保“两大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经过这两天的实战,我们对赛时保电更有信心了!”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立波对记者说。这种信心来自于奥运赛前全方位的周密部署。5月,华电集团制定下发《奥运保电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成立了各级奥运保电安全稳定工作机构,提出奥运保电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与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加强设备维护,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与防汛工作有机结合,全面落实防汛措施,确保水电站大坝安全度汛;与迎峰度夏工作有机结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与灾后恢复有机结合,受灾影响区域尽快恢复生产基建工作秩序,确保灾后安全生产。围绕着以上重点,华电集团对奥运期间公司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安全保卫和信息网络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和检查。奥运期间,华电集团公司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力求各项奥运保电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就在奥运会开幕前几日,华电集团仍在为奥运保电工作做着最后的冲刺。8月5日至8月7日,华电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分赴公司系统各奥运保电的前沿电厂,进行奥运保电专项督查工作。从督查结果看,组织、措施、物资、预案等均已到位,各级奥运保电工作组正在高效运转。7月30日至8月6日,为了进一步抓实抓细奥运保电工作方案的落实,确保平安奥运,华电集团对涉奥或邻近奥运举办地的部分直属发电企业进行了暗访督查,各单位均以本次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完善安保工作。

  保障电煤供应,构筑奥运保电坚强基石

  正当举国欢庆沉浸在奥运盛会的时候,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的干部员工正在为保证电煤供应拼搏奋斗、四处奔波,跑煤矿、蹲站点……没有任何怨言。当前,积极应对电煤供应紧张形势,全力服务平安奥运是华电集团奥运保电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公司党组的部署下,华电煤业干部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华电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保证电煤供应为第一要务,突出抓好涉奥电厂和迎峰度夏期间的电煤供应,千方百计提高库存。 
 
  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负责着天津、山东等涉奥地区的电煤供应,近几个月来,分公司负责人带领多个工作组奔赴三晋大地,争分夺秒落实资源和运力,公司的干部员工连续三、四个月放弃了节假日休息,许多人从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大家认真研究分析主管电厂的日供、耗、存情况,落实解决频频告急的各电厂请批车计划。山西分公司的“老调运”——闫新华,连续两个多月穿梭在山西、河南、安徽、湖南等地,他多次路过家门而不入,为落实煤源、保证供应赢得了宝贵的机遇。

  据悉,截止6月底,山西分公司向集团所属发电企业供应电煤约700万吨,其中向缺煤严重的山东流向420万吨,较上年同期多发运15万吨。为了全力确保电厂安全生产的 “生命线”,华电煤业陕西分公司、四川分公司、华东分公司等积极落实煤炭资源,加大与各方的协调沟通力度,加大跨区调运力度,全力保障奥运期间的电煤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