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清洁生产助力北京“绿色奥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9

  8月15日上午,北京的天空一片蔚蓝,奥林匹克公园的空气特别清新,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约琴夫夫妇,对陪同他们的中国朋友说:“我们从新疆一路到北京,感觉中国的空气比10年前洁净很多。”

  “绿色奥运”是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对世界的承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石油把做好奥运空气质量保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使命,作为提升企业清洁发展的重大工程,竭力践行。

  多措并举  勇做清洁生产排头兵

  随着全球范围内“绿色石油工业”一体化进程的加快,2003年,中国正式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当年,中国石油召开“清洁生产工作会议”,率先开展“创建绿色基层队(站)、车间(装置)”活动。近年来,中国石油稳步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把清洁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所属企业均发布实施HSE管理手册,3.4万多个企业基层站队实施HSE“两书一表”,清洁生产制度成为企业内部的法律。

  清洁生产不仅仅靠人的意识,更多的是靠科学技术。水平井是中国石油近年来重点推行的一项新技术,是实现“少井高产”主要技术手段,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清洁发展的重要举措。2005年至2007年,集团公司完钻水平井1529口,节约钻井进尺658万米。

  加快炼油布局调整,改善炼化产品结构,是中国石油减排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2006年以来,中国石油共关停低效、高耗、重污染、高排放炼化生产装置41套。2007年底,关闭大庆油田电力集团龙凤热电厂6台小火电机组并引爆6座冷却水塔,用亚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取而代之,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700吨。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积极实施油田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改造、炼化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等十大减排工程,总计将实施415项削减工程。2007年完成111项减排项目,通过实施减排工程,污染物COD、石油类、二氧化硫消减量分别为1816吨、77吨、1.4256万吨,减排成效显著。面对这一成绩,国家环保部有关人员称赞,中国石油清洁生产走在国内企业前列。

    各显其能  企业清洁生产有声有色

  中国石油所属各企业积极响应清洁生产的号召,发挥主观能动性,清洁生产进行得有声有色。

  今年2月29日,辽阳石化公司氧化二氮减排项目顺利建成中交,标志着这个公司在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推进节能减排上迈出坚实一步。氧化二氮减排CDM项目是辽阳石化充分利用国际规则,推进节能减排的一次成功尝试。氧化二氮是《京都议定书》认定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辽阳石化氧化二氮减排项目主要解决现有两套己二酸生产装置所产生的氧化二氮排放问题,将极大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辽阳石化CDM项目占中国所有经核准CDM项目减排量的1/10以上。

  自2000年以来,大庆油田累计投入环保资金达28.2亿元。在施工过程中,每口井必须做防渗处理,各钻井队都要对生产生活排污池、通道、泥浆池等使用防渗塑料布,避免污水渗入地下,施工完成后这些废弃物被统一回收固化处理。

  地处新疆的塔里木油田,2005年建设回收放空天然气工程,回收放空天然气2.7亿多立方米,相当于减少近2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这个油田一批回收放空的天然气工程和余热发电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取得良好经济和环境效益。

  2004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在四川碧峰峡风景区非核心景区钻井多口,泥浆循环使用和废水全部处理利用,使景区惟一的河流看不到一滴油污和一丝污水。

  中国石油发布的200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一幅“大连石化工作区”照片展示着这样的景象:炼化设备周边的海面上碧波荡漾,高高烟囱上空的蓝天里海鸥飞翔……这是中国石油推进清洁生产的生动写照。

  勇担责任  力助“绿色奥运”梦圆

  在做好自身清洁生产的同时,中国石油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勇担社会责任,通过所从事的油气业务,帮助全社会圆“绿色奥运”的梦想。

  为满足北京地区对环保清洁油品的需求,中国石油安排约100亿元资金,对各企业炼油生产装置进行升级改造,组织锦州石化、华北石化、大连石化等企业优化生产,确保北京市场京IV汽油供应。到6月30日,共调入北京清洁油品79.46万吨。

  天然气是目前最清洁的燃料,对改善大气质量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石油通过供应尽可能多的天然气,为环境改善作着自己的一份贡献。西气东输、陕京一线、陕京二线等,一条条天然气大动脉传输着中国石油对社会绿色的关爱。被誉为“绿色奥运信誉工程”的陕京输气管道,已成为北京的“城市生命线”。2007年,华油天然气公司累计为北京供应天然气超过45亿立方米,这使北京每年减少燃煤使用量近600万吨左右,消减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万吨。有关数据显示,自陕京输气管道投产运行,北京的大气质量持续改善,2007年北京的蓝天数比1998年增加142天。

  中国石油把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为社会奉献最环保的产品,促进环境的改善,为奥运的天空增添了一抹深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