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奥运保电交出“满意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5

  奥运期间,华电集团克服电煤紧张、迎峰度夏的双重压力,北京、青岛、天津、上海、辽宁等赛区周边华电企业均保持安全生产,燃料供应稳定,向奥运保电交出“满意答卷”。

  奥运前夕,系统各单位均按照华电集团下发的《奥运保电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成立各级奥运保电安全稳定工作机构,将奥运保电工作与加强日常安全管理、防汛工作、迎峰度夏和灾后恢复重建有机结合。围绕以上四个重点,华电集团多次对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安全稳定和信息网络安全等进行全方位部署和检查,公司领导分别带队深入相关区域督查。奥运期间,华电集团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力求奥运保电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绿色奥运”的配套工程,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始终保持安全运行。该工程拥有两台25.4万千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年发电量约19亿千瓦时。今年4、5月两台机组相继投产,替代原有燃油机组,不但彻底解决了原厂址西二环地区天宁寺历史古迹的保护问题、体现了“人文奥运”的宗旨,还提高了电网稳定性和供热可靠性,为北京市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奥运前夕,公司还对烟囱加装消音器、对锅炉采取紧身封闭、对主厂房和相关建筑全部使用防噪材料,同时对冷却塔和变压器专门修建了隔音墙,实现了厂界噪音能够满足城市Ⅰ类地区的排放标准。

  积极推进奥运场馆周边电厂的应急管理,是华电全方位细化奥运保电工作的重点。奥运会开幕前,华电系统奥运会主赛场和分赛区周边重点电厂均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并按照《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突发环境事件(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试行)》的要求,相对日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提高一个响应等级。在奥运临战和实战状态,按照公司党组部署,各电厂又围绕着安全生产和安保“两大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先后制定了“奥帆赛安全保卫方案”、“奥帆赛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奥运火炬传递安保应急预案”,构建了“两条防线,六个重点”的安保防控体系。固守“两条防线”,一方面充实公司安保力量,配合护卫队、武警岗哨构建围墙一线的防控布设;还投入大量资金,围墙四周安装了红外对射报警系统,完善探头摄像监控体系,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的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一道电子防线。对海水泵房、升压站、制氢站、油库、空压机室、酸碱罐区六个要害部位设立警戒岗哨,四值三运转的奥运保电护厂队,实行24小时重点防控。

  保障电煤供应,为奥运保电构筑了坚强基石。奥运期间,华电煤业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六个电煤供应工作组奔赴17个省区市组织协调电煤调运,全力以赴保证燃煤发电厂安全生产和用煤需求。各工作组与集团公司各分支机构沟通协调,按区域、分阶段、有重点地帮助各基层单位研究电煤市场供需形势,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协同煤业集团各分公司、办事处及各发电企业共同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煤炭资源和交通运力,重点做好电煤缺口部分的资源落实和重点计划合同兑现;指导入厂燃煤验收和结算工作,确保入厂燃煤接卸畅通。在各工作组积极协调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华电集团直接涉奥的青岛电厂、天津军粮城电厂库存明显提高,福建、湖北和四川等地区的电煤库存也有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