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公司为平安奥运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7

  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作为向北京电网供电的主力发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保奥运供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司以“一切为了奥运、一切服从奥运、一切服务奥运、一切奉献奥运”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保北京奥运会安全可靠供电的艰巨任务。

  据悉,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京津唐地区共有11座发电厂,4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379万千瓦,占京津唐电网总装机容量的35%,其中直接向北京电网供电的机组总容量达920万千瓦,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是向北京供电的骨干企业,大唐国际高井热电厂地处北京负荷中心。山东黄岛电厂地处奥运分赛区青岛赛区的负荷中心,承担着青岛市50%以上负荷的供电任务,奥运保电工作十分艰巨。

  为确保奥运会安全稳定供电,为平安奥运保驾护航,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制定了完整周密的预案和措施,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等会议,研究制定了保奥运供电的方案和具体措施,制定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电力安全总体工作方案》和电力安全生产、涉奥城市电力可靠供应、电力设施安全保卫、网络与信息安全和电力应急5个专项工作方案,同时在全系统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与“百日督查”自查工作。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先后深入高井热电厂、张家口发电厂、托克托发电公司、盘山发电公司等涉奥企业,进行了重点督察,狠抓各项保奥运供电措施的落实。

  从8月1日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企业全面进入奥运保电状态。各企业启动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电力安全的各项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应急保障措施。为备足发电“口粮”,确保机组安全发供电,重点涉奥企业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积极向北京市发改委提交计划,上报奥运会期间用煤量及煤质需求,并恳请帮助协调解决。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各级燃料管理人员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随时解决燃料保障工作中的问题;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41次制定燃烧劣质煤种措施,保障机组燃烧稳定;湖南湘潭发电公司每天召开2次掺烧管理节能专业碰头会,根据来煤情况适时调整配掺方案,确保机组“吃”好“杂粮”。

  同时,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各企业加强与铁路部门、路政协调,加大催交、催运力度,并认真做好电煤计划、调运、接卸和存储等各环节工作,千方百计提高电煤库存量。8月上旬,大唐国际盘山发电公司已完成集团公司制定的“储电煤,增电量”百日攻坚活动库存煤炭18万吨的目标;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电煤库存量达到47万吨,满足540万千瓦机组全部满负荷运行情况下8天以上的发电耗用数量,且库存仍以每天4000吨的速度增加。8月11日,大唐集团公司为全力支持青岛奥帆赛而多方筹措的6.7万吨优质电煤,由“大唐一号”货轮从秦皇岛顺利运抵青岛前湾港,为确保山东黄岛发电厂电力安全供应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确保电力设施及生产安全,大唐集团公司积极加强防范措施,切实做好治安防控、外力防控和自身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落实保证奥运安全的各项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危急事件发生时的应对措施与责任人,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相关人员能正确应对、妥善处置。作为保首都用电的重要涉奥企业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严格按照《全厂对外停电应急预案》等3级158项应急预案、34项危急事件应急演练预案,全面落实奥运保电各项措施,根据暑期高温、高湿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和监测,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盘山发电公司等重点涉奥企业也先后开展机组油系统火灾、异常暴雨进水、餐厅恶性食物中毒等多种应急演练,并从演练结果中找出不足加以完善,提高了各专业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对现场发生应急事件时的判断、分析、处理能力,为保证奥运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正进一步落实保残奥会供电各项预案和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残奥会期间安全供电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