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希望号”奥运星搭载方案揭晓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9

  8月21日,“希望号”奥运星搭载方案评审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入围的44项方案经学生答辩和专家精心评选后,评出4个一等奖。其中北京景山学校一年级女学生刘重华提出的“天圆地方”五色土搭载实验方案,由于创意新颖,简单可行,有科学实验意义,被专家推选为“希望号”奥运星的搭载方案。

  “希望号”奥运星是中国第一颗专门为青少年打造的小卫星。该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出资研制,并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发射升空,其主要任务是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建立业余无线电空间通讯及进行太空摄影。

  为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探索能力,中国科协、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宇航学会在5月29日启动了“科技奥运?梦想航天——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技体验”活动,面向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征集方案,共征集到105个方案。方案设计者既有高中生,也有一年级的小学生。方案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植物甚至创作歌曲等各个方面,其中很大一部分适合在返回式卫星、飞船和空间站等做搭载实验。参加答辩会的40多名学生,或用天真稚嫩的话语表达自己的梦想,或将自己的深思熟虑作全面表述,让专家们深深感到了青少年们探索宇宙奥妙的浓厚兴趣和敢想敢做的探索精神。专家们评价说,这种活动搞得好、有意义。

  被评选为小学组一等奖的还有北京景山学校提交的“无菌蝇蛹在太空中的羽化试验”方案、湖南省常德市长怡中学提交的“太空环境中水在各种温度下的状态以及部分基于水的实验”方案和珠海市第二中学提交的“失重对含羞草运动现象的影响”方案。其他方案分获二、三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