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奥运保电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2

  在第29届奥运会举行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态势平稳,重点涉奥企业的电煤基本得到保障,在京津唐地区的11家发电厂和山东黄岛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未发生一起非计划停运事件及人身设备事故。截至8月24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8月份累计完成发电量239.87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9%,日均发电10亿千瓦时,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作为保北京奥运会安全供电的主力发电企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京津唐地区共有11座发电厂,4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379万千瓦,占京津唐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0%左右,其中直接向北京电网供电的机组总容量达920万千瓦,占整个北京市用电负荷的60%以上;同时,托管企业山东黄岛发电厂承担着奥运分赛区青岛市50%以上负荷的供电任务。特殊的资产分布决定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保障北京奥运会安全供电上承担着极其重要的政治责任、安全责任、节能环保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据了解,此次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奥运保电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狠抓落实。二是正值夏季大负荷期间,环保要求高。三是治安保卫要求严。四是保电时间长。为此,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带队到京津唐地区骨干电厂和山东黄岛发电厂进行专项检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先后到北京高井热电厂、张家口发电厂、托克托发电公司等企业检查奥运保电工作的落实情况。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顺达也先后到山东黄岛发电厂、王滩发电公司、迁安热电公司、唐山热电公司、陡河发电厂、盘山发电公司等企业检查奥运保电工作。为确保奥运措施落到实处,从今年年初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等会议,研究制定了保奥运供电的方案和具体措施,制定下发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电力安全总体工作方案》和电力安全生产、涉奥城市电力可靠供应、电力设施安全保卫、网络与信息安全和电力应急五个专项工作方案。5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结合200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会议,重点部署奥运保电各项工作。7月21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保奥运临战动员会,再次动员系统各企业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奥运保电工作总体工作方案和各项预案,确保奥运保电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全系统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与“百日督查”自查工作。系统各企业均成立了奥运保电领导机构,各司其职保安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电力安全的各项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应急保障措施。从8月1日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分、子公司及基层企业全面进入奥运保电状态。8月8日开幕式当天,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分赴10家基层企业当班职守,确保了开幕式保电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奥运会开幕式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又根据暑期高温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和监测,保证了机组在奥运会举行期间稳定运行。

  为实现“绿色奥运”理念,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了“蓝天工程”,对北京及周边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重点区域的所属企业加快了节能减排工程建设,涉及13家企业、48台机组、1365万千瓦容量的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项目在奥运会开幕前也如期投产。

  为确保奥运期间电煤供应,从6月份开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开展了“储电煤、增电量”百日攻坚活动。按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要求,各分、子公司及基层企业全力加强与主要煤炭供应商的沟通和协调,提高了重点合同兑现率;加强与铁路部门、港口的沟通和协调,千方百计保障运力;加强煤炭、运力资源的寻找,努力开拓新的电煤资源和运输保障能力,确保燃料供应,有效保证了奥运保电重点企业的电煤库存,为完成奥运保电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奥运会保电阶段性工作已顺利完成,但残奥会的保电工作仍然艰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继续严格落实奥运保电的各项措施,确保残奥会保电工作的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