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集团全力打造北京奥运安保科技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2

  2008年8月25日,奥运会圆满落幕。本届奥运会是参赛国家和运动员最多的一届。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上万名参赛运动员,庞大的媒体队伍,7个大城市,31个竞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50个专用酒店,上千万人次的出入频率,如何让奥运安保万无一失?在此,一套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保科技系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安保系统 国防顶尖企业领衔研发

  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确保奥运会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顺利进行既是北京的责任,也是全世界的责任。过去的多届奥运会东道主都把安全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此届奥运会中,我国自主研发的一套奥运安保科技系统——C4I3SRT(即指挥、控制、通讯、协调、情报、信息、集成、探测、监视、处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介绍说,这套名为C4I3SRT的北京奥运安保科技系统,依靠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顶尖科技企业,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奥组委安保部精诚合作的结晶,它包含指挥系统、安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公安专用信息系统、安检系统、通信与网络系统等六大系统。


    票证识别 由3秒减少到2秒

  奥运安保建设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严,不能有任何的、哪怕是一点点的疏漏!再有就是快捷,例如票证识别从原来设计的3秒钟减少到后来的2秒钟,虽然只有一秒钟的差别,可叠加到出席开幕式的9万名观众中,所产生的时间效应也不容小视!

  凭借多年的系统管理经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给所有奥运场馆都装上了“大脑”,实现“不同地域、不同场馆”的信息集成,并有序地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和接收指令,使之同时对数以亿计的指令进行甄别、选择,最终达到零失误。

  “红外幕墙”200公里护奥运场馆

  王伟是奥林匹克公园场馆区的志愿者。让他感到奇怪的是,有时他绕着场馆周边行走时,当走在路边的黑色灯柱间,灯柱就会发出一连串“嘀嘀”的响声,躲开灯柱,响声就会消失。

  王伟所不知的是,这黑色灯柱恰恰就是奥林匹克公园周界的一条警戒线。当行人听到“嘀嘀”声时,安保人员已经知道了该人的位置,并可利用摄像头对其行踪开始追寻。

  据介绍,这就是各场馆周界的一套报警系统——“红外幕墙”。2000余根红外立柱,防护总周长接近200公里,主要负责58个奥运周界、94个场馆区(含场馆与配套设施)周界的安全防护。

    场馆验证 1500万人次接受检查

  据介绍,在奥运会期间,观众和各类工作人员进入奥运场馆所持的有效票证数量达到1300万张,进入奥运场馆的总人次也达到1500万次以上,每一次进入场馆,都要接受电子票证系统的检查。一位技术人员说:“面对数量庞大的入场观众和工作人员,电子票证系统完全可以准确判断票证真假及冒用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提示给现场安检人员。”

  “北京奥运会采用的RFID技术,被首次大规模使用在电子票证识别上,并被证明完全达到预期效果,这是奥运安保工作在技术和理念上的重大进步。”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奥运工程总工程师马良杰最实在的评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