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集团下属企业狠抓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中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1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和部署,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各下属企业充分挖掘潜力,采取多种举措,力促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搞好技术改造,采用新兴技术是纺织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中纺金维公司今年上半年通过设备改造淘汰了JO系列高耗能电机76台,改造高耗能设备30多台套,优化了设备配置,进一步降低用电消耗。空调用电比去年同期减少22万多度,节电率达35%。此外,为实现无PVA浆料的污水排放这一目标,今年中纺金旭公司加大了浆料管理力度。首先优化浆料配方,严格控制上浆率,将涤棉14支系列、18支系列、纯棉40支系列等直接降低PVA用量,既节约成本又减少污水排放。同时,使用新型环保容易溶解的绿色浆料替代PVA,真正从源头上解决了印染废水的治理难题。

  中纺国际服装公司宝特服装厂也在设备的更新改造方面下了大功夫,他们对蒸汽管道、电气线路、水管等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将原有每支熨斗一条排水回汽管道,改用一条管道统一回收,减少了因管道老化造成的跑汽、漏汽现象,并且新管道的合理设计使管道里的压力比原管道保持时间长从而降低了蒸汽的使用流量,并将回汽管道接入蒸汽回水管道,形成完全的闭合回路,增强了资源的回收,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中国中纺集团下属浙江春江轻纺公司积极引导全体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利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实施,实现节能减排。对取得成效者,公司及时给予表扬奖励,2007年度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是“ESPERO-M自动络筒机节电降耗的改良”,仅此一项每年可以节电50万度。

  中国中纺集团下属东莞盈丰油粕工业有限公司从狠抓节能入手,根据生产用汽车间情况,加强了对锅炉操作的管理,在同一煤种,同一负荷的情况下,每吨煤的产汽量比去年提高了0.5吨左右,平均每天能节约3-5吨原煤。在用水方面,他们将生产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引到煤场浇煤淋水,引到锅炉沉淀池补充除尘用水,引进锅炉房作锅炉冷却水等等,真正做到了“节水减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