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CRH5动车组驶上胶济线 试验速度济青不到2小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2

  近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两列CRH5型动车组已运抵青岛火车站,目前正在胶济线适应性试车,最高运营时速达到250公里,试验速度济青间用时由现在的3小时被缩短到1小时55分钟。据了解,条件可能的话,该车最快10月份就能正式运行,到11月底胶济客专西线贯通后济青动车组高峰时段将加密到1小时一趟。

  这种CRH5型动车组是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共同设计研制的,营运速度为200km/h,最高速度250km/h。CRH5型动车组汲取了欧系动车组的技术精华,至少具有五大技术优势。一是牵引功率5500千瓦,在200km/h车型中配置最高;二是采用最适应既有线提速的摆式列车转向架;三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网络控制系统;四是耐高寒;五是选用了最适合高速运营的轴重指标。

  对乘客来说,CRH5型动车组将比胶济线上原有的CRH2型车更加宽敞。此外,与CRH2型车车门统一控制开关不同,新车车门处有绿色按钮控制车门开关,并且车门带有升降系统,可以适应目前各个车站不同的高低站台。

  运行中,CRH5型动车组的动力系统更为强大,启动牵引力更大,加速性能更好。如果路段达到要求,该车在1分钟内就能将速度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200公里,可与高性能的跑车相媲美。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虽然CRH5型动车组动力强大,但由于线路运行安排等原因,运行初期将保持与CRH2型动车组相同的速度。

  目前,CRH5型动车已经在胶济线上进行试运行,以便更好地适应线路,调试各个系统。试验时间安排在凌晨2点05分,从青岛站开出后最快于凌晨3点55分35秒就到达济南站,济青间距离由目前的3小时左右被缩短到1小时55分。但据介绍,这只是试验速度,正式运行后为了乘客安全列车速度将适当降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