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研制首列国产化A型地铁车辆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2

  
  9月19日上午,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列国产化深圳地铁A型车辆下线。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企业自主研制国产化A型车的空白,堪称我国城轨交通建设和装备国产化的里程碑。

  深圳地铁一号线增购车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国内第一个商业运行的国产化A型地铁车项目。据了解,目前国内投入运营的城市轨道客车多数是B型车,只有上海、广州、深圳3个城市使用A型地铁车,这些A型车有少部分是进口,其余都出自合资企业。随着长客股份公司首列深圳地铁国产化A型车辆的下线,国内各大城市将结束和改写依赖进口或合资企业生产A型车的历史。

  A型车具有车体宽长、载客量大的特点,更适用于大客运量的城市交通,平均每辆A型车的载客人数比B型车多100人左右。此次下线的首列深圳地铁一号线增购车运行速度为80km/h,整列车为6辆编组。该车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隔音降噪、绿色环保;以人为本、量身打造;模块设计、维修便利以及自主研发、国内首创五大特点。

  长客股份公司是国内城市轨道客车研制的主导企业,产品覆盖国内90%以上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由该公司研制的900余辆车更是出色地完成了运营任务,迎来送往各国宾客,保障了奥运期间北京地铁2号、5号、10号、13号及机场线五条线路的畅通。此次长客股份公司通过深圳地铁项目奠定了A型车研发、制造的整体工业平台,为推进后续国产化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长客股份公司也从这一天起,开创了可以研制世界所有高端城市轨道客车的新时代。

  据了解,首列深圳地铁国产化A型车辆将于年底运抵深圳。到2011年6月,深圳将有5条新线建成开工,整个网络运营里程将达175公里,届时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制造的城轨车将在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上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