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组建交易平台促进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8

  9月25日,由中国石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揭牌仪式。作为中国首家综合性环保减排交易平台,这个交易所在应对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的形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节能减排市场体制机制,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三家出资方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3%,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分别持股25%和22%。中国石油等十几家单位成为创始会员。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要求,设立的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是一个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交易所成立初期主要致力于开发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产品和能源效率交易产品。

  目前,交易所已与多家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核证机构、行业协会等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通过各方协作互动,为国家制定节能环保战略和相关产业政策提供创新思路和实证平台,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节能环保标准、方法学和核查验证制度,降低核证成本,提高交易产品市场公信力,促进绿色融资和能效融资,提高市场流动性,完善节能减排投融资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