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建产能近百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7

  截至9月30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利用市场化手段,在鄂尔多斯盆地超低渗透油藏五个区带组织会战,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超低渗透油藏开发完钻井2857口,钻井成功率99%;完试油井1592口,单井试油产量17.7立方米;已投产油井987口,井均日产原油2.5吨。长庆油田已在超低渗油藏建成年产近百万吨的原油生产能力。

  会战启动后,长庆油田全面开放超低渗透油藏开发服务市场,通过公开招标,优选施工队伍,建立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工程服务价格体系,培育和发展主体平等、公平竞争、互利双赢、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运作体系。仅5个月,鄂尔多斯盆地就有300余支社会队伍和210部钻机流向超低渗透油藏开发主战区。

  同时,按照内控建设要求,不断规范市场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和过程监管两道关,建立社会队伍自主管理、监督队伍独立监督、建设单位整体协调的三级联动监管制度,确保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为加快实施超低渗油藏开发,长庆油田全面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运作,对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对钻前组织按大井场实施,油层一旦落实即迅速转为规模开发。

  长庆油田还筛选集成已有成熟技术,重点攻关困扰低成本开发的瓶颈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超低渗透油藏开发特色的储层分类评价、超前温和注水、储层多级压裂等多项主体技术,初步建立起经济实用的开发技术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