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销售企业整合资源挖潜增效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0

  日前,中国石油各销售企业按照效益与责任并重的原则,紧紧围绕“规范,增量,降本,增效”要求,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强化控制,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业绩指标。由于措施可行,控制到位,今年前三个季度各销售企业挖潜增效成效明显。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各销售企业按照销售公司统一部署,根据自身情况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本增效方案,并按照销售公司下发的经济活动分析流程和模式。各企业着力加强本单位的分析工作,提高销售质量,实现效益最大化,管理更透明,措施更到位,增效成果更突出,全面提升在本地区竞争能力,尤其在整合低效站,提升销售质量,优化运输和配送,强化主要管理性费用控制,加强费用定额管理等方面,部分企业的控制措施效果明显。

  华北销售公司新增橇装站57座,零售量同比大幅增加。四川销售公司规范损溢处理,实行“一站一季(月)一率”,杜绝“跑冒滴漏”。山东销售公司加强进销存全过程控制,大力推行“定车定量定油高”发油方式,并变二次配送由“要货制”变为“补货制”,降低运输损耗和运费。

  新疆销售公司、辽宁销售公司制定最优配送方案,减少对流运输、迂回运输,缩短配送距离,使物流流向更加合理。内蒙古销售公司打破行政区划,按照经济区划对盟市、旗县零售片区进行业务重组和市场细分,建立以经济区域划分的配送网络。大连海运加强船舶动态跟踪,贯彻“大船长航线,小船短航线,卸港基本固定”的用船方案,将运输成本控制在预算水平之内。西南销售公司继续深化物流专业线改革,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华南销售公司在保证油品供应的前提下,增加包租车辆配送班次和运距,从而有效降低运输费用等运营成本,同时,与中国石化合作,相互串换油品,进一步降低运输费用支出。

  青海销售公司内部通过FTP、MSN等方式进行信息传递,尽量避免使用传真和电话,如财务处建立了一个财务信息共享区域,供处室成员日常交流、查阅传递使用。财务处、人事处、储运安全处等处室建立了“中油青海会计之家”、“青海人力资源”、“安全直接通车”等QQ群;在电话机旁张贴“长话短说提示语”,并将电话费包干到各科室。为节约用煤,黑龙江销售牡丹江分公司在加油站锅炉中安装了温控器,通过定时、定温加热的方式减少煤炭消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