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航局承建的曹妃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产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9

  近日,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曹妃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产运营。

  该工程新建30万吨级原油码头1座,同时兼顾15万吨和45万吨油轮靠泊作业,年输送能力为2000万吨。工程由一座码头和一座引桥组成,均采用桩基墩式结构。其中码头全长522米,采用蝶型布置,由1座工作平台、2座靠船墩和6座系缆墩组成;码头引桥全长784米,由7座墩台和6跨钢拱桥组成。

  该工程创造了我国水运和港口工程建设领域“三个第一”:一是码头钢管桩的单桩直径最大、长度最长、重量最重;二是码头靠船墩、系缆墩的钢套箱体积最大、重量最重,钢套箱海上安装施工形式为国内首创;三是码头引桥的海上吊装施工中,采用单跨引桥陆上预制、海上整体吊装的技术,每个拱桥实际吊装重量达610吨,是迄今为止我国水运工程领域所进行的长度最长、重量最重的钢拱桥一次性海上整体吊装。

  码头投产后,可使中国石化在华北地区获得新的大型进口原油上岸口岸,华北管网的整体优势将得以进一步发挥,有效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同时,该项目对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