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AP1000专业工厂启动三代核电模块制造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2008年10月31日,我国首家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CV)及模块专业制造工厂——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召开生产动员大会,该公司总经理李军代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发布生产动员令,正式宣布AP1000核电站模块生产全面启动。

  根据中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重要里程碑目标ATP计划,世界上首批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的CA-20模块将于2009年5月和11月分别就位。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CA-01模块将于2009年9月就位,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该项设备将于2010年3月就位。

  经过充分的工艺研究和生产准备,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具备模块生产制造条件。目前,AP1000模块生产正在全面进行中。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该专业制造工厂全面建成和正式投产后,其每年生产的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结构模块、设备模块、管道预制等产品,能够同时满足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相关专业设备制造需求。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中担负着重要使命。该家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及模块专业制造工厂的建成和正式投产,对于实现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对于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三代核电产业化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该公司于2007年7月3日在山东省海阳市揭牌成立,其生产区设施建设也于同日奠基开工。2008年5月30日,该公司的生产厂房全面建成,正式宣告我国国内首家AP1000核电站专业设备制造工厂经过11个月的艰苦努力,按期实现建成投产的预定目标,创造了“国家核电”的创业奇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