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马矿院新型高效波纹过滤除尘器获科技部立项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5

  日前,国家科技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08年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批准中钢马矿院申报的2008年科研院所专项资金项目“新型高效波纹过滤除尘器的研制”的申请立项,并下达专项资金129万元。这是该院申报的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连续第五年获得批准。

  除尘技术设备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粉尘防治的最重要的工具、手段和保证,直接影响到除尘工艺技术的实施,影响到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粉尘防治水平,影响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矿山除尘设备特别是大型除尘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粉尘控制技术水平较低,效率低,一般为60%-80%,致使我国是世界上尘肺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约占70%,冶金、煤炭、化工、建材、玻璃等行业接尘工人有4000多万,其中接尘较严重的矿山工人有2000余万,而且还有增长趋势。尘肺病不仅给工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带来重大损害,而且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目前矿山除尘以湿式除尘为主,湿式除尘的除尘效率普遍偏低,少数高效的,但能耗高,不符合当前节能要求。少数矿山使用布袋除尘器,布袋除尘器虽然有较高的除尘效率,由于矿山产生粉尘潮湿,易出现湖袋现象,不能正常使用;同时由于滤料特性决定过滤风速小于3m/min,相同处理量设备体积庞大、袋长,造成布袋清灰困难;布袋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保温抗结露等问题。

  本项目根据矿山粉尘产生的特点,针对矿山通风除尘技术设备存在不足,研究选择适宜的高效可靠矿山通风除尘过滤材料及过滤材料的表面处理工艺技术,研究特殊加工工艺,制作新型的微孔膜波纹过滤材料及过滤单元,最终研制出新型高效波纹过滤式除尘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