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前10个月原油生产突破336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6

  日前,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大力开展蒸汽吞吐技术试验,效果十分显著。该技术使北1-4-P37井恢复“青春”,原油日产量由原来的不足3吨上升至近百吨。这只是大庆油田“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各基层单位为完成原油持续稳产4000万吨产量出谋划策,做好本职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大庆油田已掀起上产夺油热潮,今年前10个月生产原油3363.5万吨。

  几十年来,以雄厚的资源基础,强力的技术支撑,一次次的思想解放,大庆石油人创造了原油5000万吨持续稳产27年的奇迹。今年4月,大庆油田党委开展“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形势教育中强化责任,在广泛动员中凝聚力量,夺油上产号角响彻油田各角落。

  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全力推进提速度、提效益、提素质的“三提”工程,从大庆长垣到外围油田,从吉林探区到海塔探区,制定钻井提速方案,成为大庆油田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先锋。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是油田改造挖潜的主力军,按照“老区保稳产、外围保上产、勘探保增储”方针,针对老区厚油层剩余油挖潜,提高重复压裂效果,薄差储层及外围难采储量动用等技术瓶颈,集中力量进行攻关,为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做好技术储备工作。

  最早进入特高含水期的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制定水驱稳产、聚驱上产稳产措施,通过采用水驱挖潜、一类油层聚驱后挖潜以及高浓度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等技术手段,预计每年增加可采储量260万吨。

  汪22-20井是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一口投产10多年的老井,随着生产时间的延长,产气量越来越低,最终关井。可采气分公司技术人员没有放弃它,而是认真剖析中浅层气田开采现状,解放思想,大胆论证,采用射孔、二氧化碳压裂联作工艺开展中浅层气井挖潜工作,使这口老井恢复生机。该井自8月初压裂后试投产,日产气量上升到5000多立方米。

  勘探提速、开发提速、钻井提速、地面建设提速……为创造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新奇迹,大庆油田每名员工都满怀激情向着一个又一个高峰冲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