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提供技术的西藏玉龙铜矿万吨铜厂投产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8-11-07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提供技术的西藏玉龙铜矿年产万吨阴极铜厂投产。随着这个世界海拔最高(海拔4500米)的电解铜厂首批阴极铜的成功下线,标志着西藏玉龙铜矿的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标志着我国开发高海拔地区铜矿山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西藏玉龙铜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矿区海拔高度4569~5118m,资源储量居中国第一、亚洲第二。开发西藏玉龙铜矿,对于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玉龙铜矿自勘探发现以来,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电力条件和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未能进行有效开发。近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国家加大援藏力度的支持下,西藏玉龙铜矿开发进入快车道。

  西藏玉龙铜矿分两期进行开发,一期年产3万吨电铜,二期年产10万吨电铜。其中一期一步1年产万吨电铜于2008年10月投产,一期二步工程将于2010年建成投产。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针对玉龙铜矿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矿体含泥高、含水高,氧化矿和硫化矿共生,国内外没有类似工厂,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立足于自主研发,在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工艺矿物学、选矿工艺、湿法炼铜工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对玉龙铜矿开展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工作,为玉龙铜矿的大规模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及设计依据。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针对玉龙铜矿所进行的研究主要有:采矿方法及边坡稳定性研究,氧化矿和硫化矿工艺矿物学研究,硫化矿选矿小型试验和扩大试验研究,氧化矿选矿简报,氧化矿和硫化矿及尾矿的冶金小型试验和扩大试验,硫化铜和氧化铜矿搅拌浸出和堆浸试验研究,矿产资源综合回收试验研究等。

  2003~2005年,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承担设计的西藏玉龙铜矿年产300吨湿法炼铜试验厂项目在玉龙铜矿正式竣工,通过该试验厂在矿山现场对实验室试验和扩大试验的结果进行工业验证,为大规模开发玉龙铜矿提供设计和生产工艺以及经济技术参数。试验厂选择浸出(搅拌浸出和堆浸两种方式)-萃取-电积工艺流程,具有工艺环保,流程简单,回收率高等优点,成为玉龙铜矿工业开发的主流程,被用于一期一步工程并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

  目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为玉龙铜矿的后续开发所进行的多项科研项目进行顺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