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蓝星石化天津公司热电联产发电节能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7

  中国化工集团蓝星石化天津分公司热电联产发电节能项目自去年1月27日投用运行以来,经过了近两年的连续运行,以实现累计发电量1756万度、年创效益500多万元的好成绩。近日,经天津市经委的节能审查,这一项目获得了天津市政府的节能奖励基金支持。

  为将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与企业的挖潜增效结合起来,实现节能与创效的双赢,去年初,该公司投资343万元,对停运已经5年之久的热电联产发电系统进行了全面维修,增添改造了一些技术设备,并于1月末实现了恢复生产。在干部职工的不断努力下,通过摸索工艺生产方案、调整工艺生产条件、加强热电联产系统的管理以及为“以汽定电”生产方案创造更好的条件等措施,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将热电联产潜在热能利用充分挖掘出来。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热电联产发电量节节攀升,仅用十个月便收回了项目投资,至今年10月已经安全运行了549天,发电总量超过了1700万度,实现综合效益近900万元。

  通过测算,热电联产的燃料消耗仅为每度电0.251千克,远远低于全国电厂的平均耗能,实现了这一项目“增效益降消耗”的初衷。经过天津市经委一年多的连续检查监督,最终核定热电联产达到了项目立项的目标,从而一举取得了政府节能奖励基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