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天然气产量突破10亿立方米 同期增长近三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截至11月3日,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生产天然气10.0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成。

  目前,西北油田分公司投入开发的凝析气田主要有雅克拉、大涝坝、轮台和巴什托4个大油气田,共有含油气面积57.47平方公里,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17.5亿立方米,可采储量182.85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雅克拉—大涝坝凝析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是西北油田分公司2005年开发建设的塔河油田第一个整装气田。负责开发该气田的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2008年油气生产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截至11月1日,该厂已累计生产天然气7.702亿立方米,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7.7亿立方米的产量任务,比去年全年天然气产量增加了1.602亿立方米。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在西部的第一个天然气生产基地,雅克拉—大涝坝气田现已成为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气并举开发战略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北油田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东部硬稳定、西部快上产、天然气大发展”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大天然气产能建设力度,快速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今年,在新井投产不利的情况下,为确保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该分公司通过优化生产井工作制度,成功应用了不停产试井技术,解决了关井测试带来的产量下降和井筒积液等问题,保障了气井的正常生产。针对大涝坝气田凝析油含蜡量高,结蜡现象严重的情况,尝试了多种刮蜡方法,制定了合理的刮蜡制度及周期,保证了大涝坝井区的高效、稳定生产。针对凝析气田在修井完井作业过程中储层污染严重的难题,尝试采用高压气井负压射孔完井技术,不但解决了射孔完井作业中的储层污染问题,还缩短了作业周期,提高了单井产量。

  今年3月25日,中国石化天然气成功进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网,标志着两大能源企业在资源合作与共享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工程投产后,目前每天有超过120万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网,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10月底,通过西气东输管网已累计输送天然气2.27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