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在核电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目前,东方电气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成功制造1000MW核电主要设备的企业,率先成为国内百万千瓦级核岛、常规岛等核电设备的主供货商。 

  东方电气已在四川德阳、自贡及广州等地建成核电设备制造基地,并初步形成了核岛、常规岛等设备的产业链体系,东方电气重点涉及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包括汽轮发电机、反应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等。此外,东方电气还在积极筹备包括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装置等核电重要部件的生产。

  近年来,东方电气在核电市场上的订单情况总体如下:在常规岛方面,已连续获得了红沿河、宁德、方家山、福清、台山项目汽轮发电机组订单,其中台山项目为第三代核电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出力达1750MW;在核岛方面,东方电气已连续获得红沿河、宁德、福清、阳江等项目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泵、安注箱、硼注箱等主设备订单,同时正在积极争取台山等后续项目的订单。

  总的说来,在核电常规岛设备方面,东方电气占据内三分之二左右的市场份额,核岛方面,东方电气占据半壁江山。

  按核电站造价(岭澳二期约为1500美元/千瓦)及东方电气涉及的核电主设备所占比例,根据上述《规划》测算,市场总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东方电气涉及核电设备将达到375亿美元。

  2007年10月,在“积极推进核电发展”方针的指导下,中国政府制定了核电“2020年建成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核电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2008年初,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引起政府的思考,加大了发展核电的决心,多方面迹象显示,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酝酿升级,有大大增加原定规划目标的可能。面对这一轮金融海啸,国家制定了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的重大战略决策,核电建设作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调整国家能源结构、提升国家装备业水平重要手段,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形势下,到2020年核电装机或将可能超过7000万千瓦,在建超过3000万千瓦。

  在今年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一次核准了10台百万级核电机组拉开核电建设高潮的序幕,东方电气的核电产业发展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

  面对新一轮的市场经济形势,东方电气所属各企业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东方汽轮机以100万核电、超超临界100万机组等项目为重点,继续加大技改投入,将在2011年达到6台套以上的出产能力。特别是在建的焊接转子项目,计划2009年10月,首根1000MW核电低压转子开始试制,2009年底完成。该项目的成功,将极大解决生产瓶颈,大大提升东汽的出产能力。

  东方电机,2008年9月10日为100万火电和核电定子制造扩建的大电机厂房一跨延长工程已经完工, 600T吊车400T吊车已投入使用。

  通过技术改造和多个核电项目的磨炼,目前东方电气已形成了目前国内一流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通过岭澳一期、二期等项目的执行,东方建立了核安全文化,并拥有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和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通过东方电气持续全面的技术改造,东方电气的制造能力将向大型、特大型机组发展,形成完整的产品线,大大提升东方电气的市场竞争能力。  东方重机,2008年9月26日,东方电气出海口基地三期建设项目开工奠基典礼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隆重举行。项目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在南沙基地将具备年产4套以上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和4套百万千瓦级核电和超超临界汽轮机、汽轮发电机的总装生产能力。

  东方电气经过先期技术改造,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在国内核电制造企业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经过持续不断的扩建和技术改造,必将进一步提升东方电气的核电制造能力和竞争能力。未来的核电常规岛和核岛项目的竞争,将是产品的质量之争、进度之争、综合制造能力之争,东方电气必将在未来的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