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疆油田规模最大压裂井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6

  11月16日16时,经过4个多小时紧张施工,新疆油田今年钻井井深最深、压裂规模最大的X7202井压裂顺利完成。

  夏72井区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乌夏断阶带下盘斜坡带。X7202井是一口控制井,位于夏72井东偏南1815米,井深达4915米,层位位于二叠系风城组,地层压力为83.12兆帕,压力系数1.73,属于异常高压井。

  此次压裂目的层深度为4868米至4877米,设计加砂66立方米,成为新疆油田今年压裂规模最大的一口井。

  由于该井超深,井底压力大,施工压力高,加砂困难,施工前,参建单位多次进行工艺、设计等多方面的综合论证。12日,完成下压裂管柱作业;13日,小型测试压裂,破裂压力为78兆帕。压裂前,负责该井管理的夏子街采油站准备好压裂排液工具,完井后配合井下作业公司做好设备安装、管线连接等工作,提前介入接井后的管理。压裂中,根据地层压力变化,及时停砂控制泵车排量,确保地层压力在限压范围内。

  11月16日,经过三次试压后正式压裂,16时40分压裂顺利完毕,使用压裂液690立方米,加砂44.5立方米。当天,该井开井压力为38兆帕a,目前加装2.5毫米油嘴,正持续排液中。

  X7202井对火山岩油藏的开发认识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实施的超深井大规模压裂对改造地层,对提高生产和井底供给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也是针对火山岩油藏压裂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