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每年科技增油3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8

  11月的黄河入海口寒风渐劲,但两则与水平井、定向井有关的消息,让人感觉到这里依然热火朝天的上产氛围。

  一条消息是,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通过自主攻关,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薄油层和超薄油层地质导向钻井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能有效识别地层、划分油气水层,连续控制轨迹,还将有效开发的油层厚度缩短到0.8米,已在胜利、江苏、江汉、华北、塔里木、大庆、冀东等油田现场应用153口井,水平段油层穿透率达到94.39%,为薄油藏等难动用储量的高效开发提供了有力技术手段。

  另一则消息是,胜利油田石油开发的重点项目——垦东12平台0号岛顺利完工15口定向井。15口井所有目的层井径扩大率均控制在7%以内,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优。这为进一步加快垦东地区的产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读消息,背后的故事其实更令人欣喜:以水平井、定向井为代表的系列勘探开发新技术,已经成为胜利油田稳产增产、培育增效点的助推器。据统计,目前,胜利油田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达到63%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在90%以上,科技增油每年达300万吨以上,真正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

  作为一个资源开采企业,经过长期开发,胜利油田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和高采油速度的“三高”开发时期。面对严峻形势,胜利油田干部职工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科技进步,以科技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以水平井技术为例。今年5月,胜利油田水平井实现“双过千”,即水平井完钻过千口,累计产油过千万吨,应用水平井成功开发了直井难以有效动用的特超稠油和薄层稠油储量,水平井技术成为把低品位边际储量转变为经济可采储量、把低效资源转化为高效资源的革命性措施。

  随着水平井技术的不断成熟,胜利油田又成功研制出鱼骨状分支水平井。鱼骨状分支水平井包含定向井系列的水平井、分支井、侧钻水平井等多项钻井技术,涵盖了目前世界上大部分钻井工艺,是多种钻井技术和特殊完井的一种结合,其原油产量是直井的4倍,是普通水平井的2倍,胜利油田拥有该项技术的完全知识产权。目前,鱼骨状分支水平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从海上扩展到陆地,从新区扩大到老区,从稀油延伸到稠油,已经累计产油10万多吨。

  据了解,胜利油田已经把水平井技术作为“十二五”的主导接替技术,到2012年,全油田应用水平井累计将突破2000口,累计产油2000万吨。

  在胜利油田科技进步中,水平井仅仅是缩影。以原油产量实现“硬稳定”为目标,胜利油田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今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为资源接替、提高储量动用率和提高采收率提供了强力支撑。

  目前,胜利油田在科技创新上已经形成系列成果。勘探上,形成了以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断陷盆地潜山多样性理论为主的勘探理论体系;开发上,形成了以陆相水驱油藏剩余油富集区理论体系和“聚合物加合增效”理论、低渗透油藏开发基础理论为主的开发理论体系;勘探开发配套技术上,形成了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配套技术系列、精细油藏描述、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稠油开发、滩海油田开发等具有胜利特色的十大配套技术。

  科技工作的贡献也日益显著。胜利油田运用济阳坳陷隐蔽油藏地质评价和勘探关键技术,已经累计探明隐蔽油藏储量1.36亿吨。二元复合驱油重大先导试验等20余项国家和中国石化重点攻关项目均实现技术创新,在提高采收率、保障生产安全、节约建设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采接替技术攻关步伐加快,重大先导试验进展顺利,通过现场实施都见到良好的增油效果。

  2008年,胜利油田计划生产原油2785万吨、天然气8亿立方米,新建原油产能380万吨。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胜利油田产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继续在严峻考验面前,扮演好为国分忧、为集团公司分忧的角色。

  面对日益复杂的勘探开发局面和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他们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稳产增产,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成果转化率分别超过60%和9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