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网明后两年投资340亿元助区域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8

  11月24日,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华北电网及早筹划明后两年投资计划,举资340亿元启动一批电网建设、技术改造、优质服务项目,以有效拉动内需,助推华北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

  据了解,华北电网将进一步扩大电网建设投资和建设规模,以特高压电网建设为龙头和契机,完善华北电网“七横三纵”500千伏骨干网架,加大“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促进大型煤电、风电基地建设;建成内蒙古电网东送第二通道加装串补工程、山西大同—北京房山第三回线工程等,使“西电东送”能力再提高10%。同时,华北电网还将加强受端网架建设,提升负荷中心受电能力。

  预计到2010年年底,华北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压器和开关类设备将全部达到一类设备标准,110千伏及以上输电设备可用系数提高到99.7%,变压器和断路器可用系数提高到99.9%。华北电网加大电网技术改造力度,努力提高大电网抵御事故的能力,并以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目标,针对地区微地理、微气象特点,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华北电网此次投资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华北电网将加快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有关省市政府、华北电网与冀北五市政府签订的“十一五”电网建设发展会谈纪要,履行责任,兑现承诺,把城网建设与改造的重点放在加大老旧设备和高耗能设备改造力度上,持续改善城市用电环境,将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

  为保证政府投资拉动内需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华北电网将积极跟踪京津冀地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主动了解工程项目电力需求,尽快安排配套电力项目,确保对重点工程项目和中小企业电力的可靠供应。在此基础上,华北电网以客户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满足客户多方位的服务需求。

  在投资计划中,华北电网还以资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大跨区、跨省电能交易力度,做好风力发电入网工作,开展“以大代小”替代发电工作;积极应用京津冀地区火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信息系统,促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落实。

  华北电网大力实施“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推进地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计划到2010年使冀北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0%的县、15%的乡和15%的村达到新农村电气化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