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兰州石化丙烯酸及酯装置首次切换生产乙酯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1

  兰州石化公司丙烯酸及酯装置11月13日生产出合格丙烯酸乙酯产品。至此,丙烯酸厂及酯装置实现了首次切换生产乙酯。

  兰州石化公司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占地面积8公顷。装置于2006年2月开工建设,2008年5月建成投产。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8万吨丙烯酸、1万吨甲酯、1万吨乙酯和8万吨丁酯。这个装置是国内第一套采用国产化技术建设的8万吨/年规模的丙烯酸生产装置,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家丙烯酸乙酯生产装置。丙烯酸乙酯产品是有机化工重要的原料和中间体,能与多种化合物反应,合成一系列丙烯酸乙酯均聚及共聚物,广泛应用于吸水性树脂、助洗涤剂、水处理剂、黏合剂、涂料、塑料、纺织、造纸等众多领域。

  丙烯酸厂共生产丙烯酸、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丙烯酸丁酯四种产品,其中丙烯酸甲酯和乙酯在同一套装置上通过切换操作进行生产。由于丙烯酸乙酯醇酸配比小,反应不易进行,造成系统循环量大,同时,冬季物料易凝的特性,给开车带来了很大困难。兰州石化针对丙烯酸乙酯开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先后进行了开车操作卡修订完善和人员培训,并对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清洗和真空、泄漏试验,做到开车条件步步确认,单元于11月10日进行酯化反应器升温,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升温过程,反应系统达到工艺指标后,11月12日投入新鲜丙烯酸和乙醇开始反应。随着反应时间的推移,装置操作人员精心调解,各参数逐步达到工艺指标,整个单元的全部流程顺利打通,于11月13日生产出了合格的丙烯酸乙酯,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